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库塞维茨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库塞维茨基(Sergey Koussevitzky 1874-19510)生于俄国, 就学于莫斯科音乐爱好者协会主办的音乐戏剧学校,主修低音提琴,毕业后成为优秀的低音提琴演奏家 。

低音提琴演奏家生涯

1900年回母校任低音提琴教授; 1907年首次指挥柏林爱乐乐团; 1908年指挥伦敦交响乐团; 1909年在莫斯科创建了一支高质量的交响乐团,另有一半精力用于指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和莫斯科大剧院,成为当时俄国最为活跃的指挥家。 1920年指挥完为纪念斯克里亚宾逝世5周年的5场音乐会后,离开俄国移居巴黎,主办“库塞维茨基音乐会”,专门介绍俄罗斯音乐作品。之后到美国定居,入美国籍. 1924年起担任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指导与常任指挥,直到1949年卸任。 [1]

指挥风格比较强调感性

库塞维茨基的指挥风格比较强调感性,追求宏大的气势、强大的生命力与细腻的情感表达之间的糅合。 他涉猎的作品范围,包括古典和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当然,对俄罗斯作品有更独到的理解。

伯恩斯坦写给库塞维茨基的一封信

伯恩斯坦无疑是一位神童,才华横溢,他有很流畅的英语写作能力,口才极佳,在他的成功背后有一位当时美国最为著名的指挥家、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塞尔盖伊·库塞维茨基。他对库塞维茨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伯恩斯坦在一封信中,他对库塞维茨基说,“每一次当我举起手行将指挥时,我总是对那种伟大的洞察力感到惊叹不已,而这种洞察力是从您那儿向我这儿灌输过来的……正是这个使我一生中每天都在感谢您——正是这个使我得以自由,给予我一种令人欢迎的禁锢——就像(莎士比亚《暴风雨》中的旧米兰公爵)普洛斯彼罗对(飘渺的精灵)爱丽儿一样。 ……每每当我这样 感觉的时候,我总是发现我能最好地对您表述,并通过你,向普世的创造性灵魂表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