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塞維茨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塞維茨基(Sergey Koussevitzky 1874-19510)生於俄國, 就學於莫斯科音樂愛好者協會主辦的音樂戲劇學校,主修低音提琴,畢業後成為優秀的低音提琴演奏家 。

低音提琴演奏家生涯

1900年回母校任低音提琴教授; 1907年首次指揮柏林愛樂樂團; 1908年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1909年在莫斯科創建了一支高質量的交響樂團,另有一半精力用於指揮聖彼得堡交響樂團、莫斯科國家交響樂團和莫斯科大劇院,成為當時俄國最為活躍的指揮家。 1920年指揮完為紀念斯克里亞賓逝世5週年的5場音樂會後,離開俄國移居巴黎,主辦「庫塞維茨基音樂會」,專門介紹俄羅斯音樂作品。之後到美國定居,入美國籍. 1924年起擔任波士頓交響樂團音樂指導與常任指揮,直到1949年卸任。 [1]

指揮風格比較強調感性

庫塞維茨基的指揮風格比較強調感性,追求宏大的氣勢、強大的生命力與細膩的情感表達之間的糅合。 他涉獵的作品範圍,包括古典和浪漫主義時期的作品,當然,對俄羅斯作品有更獨到的理解。

伯恩斯坦寫給庫塞維茨基的一封信

伯恩斯坦無疑是一位神童,才華橫溢,他有很流暢的英語寫作能力,口才極佳,在他的成功背後有一位當時美國最為著名的指揮家、波士頓交響樂團指揮塞爾蓋伊·庫塞維茨基。他對庫塞維茨基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伯恩斯坦在一封信中,他對庫塞維茨基說,「每一次當我舉起手行將指揮時,我總是對那種偉大的洞察力感到驚嘆不已,而這種洞察力是從您那兒向我這兒灌輸過來的……正是這個使我一生中每天都在感謝您——正是這個使我得以自由,給予我一種令人歡迎的禁錮——就像(莎士比亞《暴風雨》中的舊米蘭公爵)普洛斯彼羅對(飄渺的精靈)愛麗兒一樣。 ……每每當我這樣 感覺的時候,我總是發現我能最好地對您表述,並通過你,向普世的創造性靈魂表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