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延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延安
延安宝塔山

延安市,隶属于陕西省,简称“延”,位于陕北南半部,北接榆林市,南连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东隔黄河山西临汾市、吕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岭与甘肃庆阳市为邻。延安市属少数民族散杂区,常住少数民族有回、满、蒙等27个民族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延安之名,始出于隋。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1]

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

地理环境 [2]

位置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介于北纬35°21′~37°31′,东经107°41′~110°31′之间,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西安以北371公里。北连榆林,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吕梁相望,西邻甘肃庆阳。全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

地貌

延安位于黄河中游,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延安地貌以黄土高原、丘陵为主。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北部的白于山海拔1600~1800米,最高点在吴旗县五谷城乡的白于山顶,海拔1809.8米;最低点在宜川县集义乡猴儿川,海拔388.8米,相对高差1421米。北部以黄土梁峁、沟壑为主,占全区总面积72%;南部以黄土塬沟壑为主,占总面积19%;全区石质山地占总面积9%。西部子午岭,南北走向,构成洛河与泾河的分水岭,是高出黄土高原的基岩山地之一,海拔1500~1600米,主峰1687米;东部黄龙山,大致呈南北方向延伸,海拔1500米,主峰(大岭)海拔1788.7米;中部劳山,呈西北——东南走向,平均海拔1400米,主峰(大墩梁)海拔1464米。黄龙山和劳山统称为梁山山脉,形成延安地区地形的骨架。

气候

延安市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易旱气候区,全年气候变化受制于季风环流。

民俗文化 [3]

延安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荟萃。1935年到1948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

延安黄土风情文化艺术底蕴深厚、丰富多彩,已成为旅游的新亮点。安塞腰鼓、洛川蹩鼓、宜川胸鼓、黄龙猎鼓、志丹扇鼓构成延安的“五鼓”艺术,已打遍中华大地,尤其是安塞腰鼓,以其粗旷雄浑和陕北特色享誉国际。延安剪纸、农民画、布堆画、毛麻绣和刺绣等民间工艺,绚丽多彩,以其独特的魅力获得了中外艺术大师的高度评价,许多作品被法、美等国的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在国内民间艺术评选中屡获大奖,被文化部命名为“民间艺术之乡”。

陕北民歌、信天游以其高亢激情的风韵在全国卷起了一股“西北风”热潮,长久不息。

风景名胜 [4]

黄帝陵景区

黄帝陵景区包括轩辕庙和黄帝陵两个景点。轩辕庙俗称黄帝庙,是供奉和祭祀轩辕黄帝的场所,坐落于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东麓,主要建筑沿南北轴线依次为庙门、诚心亭、碑亭、“人文初祖”大殿、轩辕殿,古柏大院有被誉为世界柏树之冠的“黄帝手植柏”和世界柏树之奇的汉武帝“挂甲柏”,陈列有历代记事祭祀碑文百余通,古柏大院西院还建有文物、书画展室及演艺大厅。

黄帝陵园位于古柏掩映的桥山之巅,园内古柏苍苍、青烟袅袅,庄严肃穆,气势蔚然。黄帝陵园有祭亭、墓冢、汉武仙台、龙驭阁等景点。

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位于延安市宜川县县城东北47公里处的黄河干流上,距延安市130公里,距西安市360公里。

黄河一路奔腾咆哮至秦晋峡谷,河面由400多米宽骤然收缩为50米,遽尔倾泻在落差为50米的巨大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壶注水,故得名“壶口”。据《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治梁及岐”,壶口遂被载入史册。景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主要是由黄土高原、黄河、黄河峡谷、瀑布四种主要的地表地貌构成,景区属于河流侵蚀沉积岩系河床构成的自然风景区,这里黄河黄土交相辉映、峡谷高山相互衬托,体现出了南秀北雄的地域特色。黄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壶口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被国人誉为“黄河之心,民族之魂”,她将雄奇壮观的自然景观和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融为一体,成为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象征。

延安宝塔山

宝塔山位于延安市区中心,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占地面积360000平方米,海拔1135.5米,为周围群山之冠。宝塔山融历史文物和革命遗址为一脉,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登临其上,圣地景色尽收眼底,高原风光一览无余,使得无数游人无不赞叹:“只有登上了宝塔山,才算是真正到了延安。”

位于宝塔山上的延安宝塔(岭山寺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高44米,塔基周长36.8米,为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始建于唐代宗大历年间(766—779),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宝塔内辟有南北两座塔门,北门内有阶梯,可登临塔顶。1937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进驻延安,这座古塔也焕发了青春,成为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熊熊火炬和航标灯。陈毅元帅曾有诗云:“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

延安革命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0年7月1日,位于延安城西北延河的王家坪。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斗争历史的纪念馆,也是全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革命纪念馆。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AAAA”级旅游景区;2004年被中央宣传部、民政部、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集体”;2008年被评定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建筑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相关视频

延安城市宣传片

参考资料

  1. 延安简介 快资讯,2019-12-01
  2. 延安地理气候及环境 康辉旅游,
  3. 延安民俗文化 博雅特产网,
  4. 延安旅游 欣欣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