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榆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榆林
榆林風光

榆林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稱「上郡」,始於春秋戰國,興於明清,康熙皇帝賜「兩守孤城,千秋忠勇」刻碑,有「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樓騎街天下名」的美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黃土文化的發源地。

榆林地處陝西最北部,是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的過渡區,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被譽為「中國科威特」,還擁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

名稱由來 [1]

榆林:明永樂六年(1408年),在今紅山(雄石峽)建榆林寨、榆林之名始見於史。因當地的土壤特別適合種榆樹和柳樹,故名。榆林地處沙漠地帶,城置其中,又似一匹行進中的駱駝,故又名「駱城」。

地理環境 [2]

位置

林市位於陝西省最北部,地處陝甘寧蒙晉五省(區)交界接壤地帶,位於東經107°28'—111°15',北緯36°57'-39°34'之間,東臨黃河山西相望,西連寧夏甘肅,北鄰內蒙,南接本省延安市。黃河沿東界南下涉境270多公里,明長城橫貫東西700多公里。地域東西長385公里,南北寬約263公里,總面積43578平方公里。

地貌

地貌大體以長城為界,北部為風沙草灘區,占總面積的42%,南部為黃土丘陵溝壑區,占總面積的58%。平均海拔1000至1500米。境內有大小53條河流匯入黃河,主要是「四河四川」:無定河、禿尾河、窟野河、佳蘆河,皇甫川、孤山川、清水川、石馬川。

氣候

榆林氣候屬暖溫帶和溫帶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日較差大,無霜期短,年平均氣溫10℃,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無霜期150天左右。氣象災害較多,幾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乾旱、霜凍、暴雨、大風、冰雹等災害發生,尤以乾旱、冰雹和霜凍危害嚴重。

水文

北部沙區有200多個內陸湖泊,紅鹼淖是陝西省最大的內陸湖泊,總面積67平方公里,總蓄水量10億立方米。

歷史文化 [3]

榆林春秋為晉,戰國歸魏,秦統一六國後為上郡地。東晉時匈奴人赫連勃勃在榆林西部建都統萬城,國號大夏。唐及五代時沒夏州、銀州、麟州、府州、綏州,均屬關內道管轄。宋朝時榆林被北宋、西夏和金國反覆爭奪占領。明朝設榆林衛,為邊防九邊重鎮之一。清朝設榆林府,民國設榆林道。建國後,榆林為地區建制,先後設有專員公署、行政公署,2000年7月改為地級市。歷史上,秦朝扶蘇蒙恬,漢朝李廣,唐朝尉遲敬德郭子儀,宋代范仲淹楊家將折家將,明朝餘子俊等名將曾鎮守於此。本市先後湧現出大夏國建立者赫連勃勃、西夏王朝建立者李繼遷、北宋楊家將楊繼業、南宋抗金名將韓世忠、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等一批有重要影響的重要英雄人物。

市樹市花 [4]

市樹——榆樹

榆樹,樹形高大,材質堅硬,花絮優美,象徵堅毅頑強、忠勇豪氣、艱苦奮鬥的榆林精神,且與榆林歷史淵源深厚,伴隨着榆林人民度過了饑寒交迫和硝煙烽火的艱苦歲月。《漢書》載:秦蒙恬於上郡「累石為城,樹榆為塞」,稱「榆林塞」,又名「榆溪塞」。

據榆林市古樹名錄記載,現登記在冊百年以上的老榆樹有81株,其中橫山區響水鎮臥龍寺現存一株特級保護榆樹,樹齡達1300多年。

市花——桃花

桃花,春天開放,芳華艷麗,生氣盎然,給人以力量和希望,象徵榆林朝氣勃勃、欣欣向榮的美好明天。桃樹在我市廣為栽植,以桃樹為村名或地名的有28處之多。以桃花為名的榆林桃花水源於普惠泉,用其做成的水點豆腐名揚天下,清康熙皇帝曾留下「清香白玉板,紅嘴綠鸚哥」的千古佳句,這也成為市民選擇桃花為市花的一個重要因素。

風景名勝 [5]

榆林古城

中國最具潛力的十大古城, 明朝九邊重鎮延綏鎮(又稱榆林鎮)駐地,東依駝山,南憑榆陽河,西臨榆溪,北踞紅山。榆林建城歷史已有五百多載。榆林古屬雍州,號稱「小北京」城中遍布四合院民居,鎮北台下有號稱「塞上蓬萊」的紅石峽,城南有「龍穴藏珍」的黑龍潭,榆林現存青雲寺、懸空寺、金剛寺、梅花樓、萬佛樓、普慧泉等名勝古蹟。

鎮北台 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榆林市城北紅山頂上。鎮北台是明代長城遺址中最為宏大、氣勢最為磅礴的建築物之一,素有中國長城「三大奇觀之一」和「萬里長城第一台」 之稱。陳運和詩讚「萬里長城的一塊堅硬脊椎骨鎮北台、永在」、「上台下台演王朝 進戲出戲扮將士」。鎮北台據險臨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鎖扼邊關要隘,為古長城沿線現存最大的要塞之一。

紅石峽 紅石峽位於榆林市城北3公里,距離榆林市區僅5公里。紅石峽谷長約350米,峽谷東崖高約11.5米,西崖高13米,東西對峙,峭拔雄偉。峽內榆溪河水穿峽而過直達城西。古代駐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將都喜好到紅石峽題刻以抒發邊塞豪情壯志,所以紅石峽又是長城書法藝術的一大寶庫。從題字的內容,可以看出榆林古時「九邊重鎮」的地位。此外,還可以欣賞到宋元時期的石窟藝術。趕上晴天,就可以一睹「紅山夕照」的風采:夕陽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絢麗的紅石峽風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是東邪西毒的拍攝地。

紅鹼淖

紅鹼淖,國家「AAAA」級景區,處於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過渡地帶、毛烏素沙漠與鄂爾多斯盆地交匯處,海拔高度1100米,大陸性季風氣候。湖面41.8平方公里,大致呈三角形狀,沿岸有七條季節性河流注入,平均水深8.2米,最深水位12米。紅鹼淖是全國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具有獨特的自然景觀。


相關視頻

榆林的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陝西省、市、縣名稱的來歷 搜狐,2019-09-22
  2. 榆林簡介 漢中在線,2014-07-02
  3. 榆林簡介 漢中在線,2014-07-02
  4. 榆林市的市樹市花 搜狐,2019-03-12
  5. 榆林旅遊 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