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西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西三[1][2](1905年 - 1976年)河南省南乐县梁村乡梁村街人。一九三七年参加八路军。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河北成安县县长,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冀南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第三军分区参谋长,冀南军区独立第五旅参谋长,副旅长,晋冀鲁豫军区第十纵队二十九旅副旅长,桐柏军区第二军分区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五十八军参谋长,河南军区军政干部学校副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校长,中南军区防空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76年1月病逝。

张西三
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
图片来自怀恩纪念网原图链接
出生 1976年1月
河南省南乐县梁村乡梁村街
逝世 1905

个人履历

抗日时期
张西三任八路军直南第四支队第三中队副队长、支队司令部作战参谋、参谋长,河北省成安县县长,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参谋长,新编第八旅司令部参谋主任,大名军分区路南支队政治委员,冀南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第三军分区参谋长。
解放时期
张西三先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冀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第九军分区参谋长,冀南军区独立第五旅参谋长、副旅长,晋冀鲁豫军区第十纵队二十九旅副旅长、教导团团长,桐柏军区第二军分区副司令员,桐柏军区副参谋长,第四野战军五十八军参谋长,河南军区军政干部学校副校长。参加过宛(南阳)东战役,受到桐柏军区的通电表扬。
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张西三历任中南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校长,河南省军区参谋长,中南军区防空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

荣誉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人物生平

抗日战争之前
1905年,出生于河南省南乐县梁村一个地主家庭。
1924年,考入大名七师。在校期间,他受进步思想影响,阅读了大量革命书刊,思想有了很大转变。
1926年,因家遭不幸,离校回乡,在家乡创办了醒南第五女校和民众夜校。后相继任村长、守望队联队长。
1936年,任国民党南乐县第七十二联队守望队长。曾协同中共党员刘大风、刘汉生等人组织暴动,但未成功。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10月,张西三带领部分守望队员参加了八路军游击队(后称西支队),初任三中队队长,后升为参谋长。
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年正是日本侵略者侵占成安、制造骇人听闻的“成安惨案”的第二年,张西三受上级委派,来到成安县就任第一任抗日县长。
1938年6月,成安县抗日政府正式成立,面对恶劣的环境,他和中共成安县县工委其他同志一起,克服困难,开展工作,先后建立起了战委会、妇救会、青救会等抗日组织,在全县5个区建立了区抗日政权;举办了各种学习班,培训抗日人员,使许多村庄建起了抗日政府。随后,又组建了成安县抗日游击大队,由他兼任大队长,依靠群众的支持,在大平原上与敌周旋,开展起游击战争。8月份,中共成安县委成立后,张西三兼任县委统战部长,积极争取各方面力量进行抗日,在全县建立和扩大了抗日统一战线。 正在抗日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之时,李家疃出了一个汉奸董庆章(外号董老庆),他与日军勾结残害抗日人员。
1939年,农历正月十六傍晚,张西三带领政府工作人员和一个中队100余人前去李家疃,准备趁节日董庆章在家之际,将董庆章捉拿归案,却被狡猾的董庆章嗅出风头,暗暗勾结日军将张西三一行包围在董家。张西三沉着冷静地指挥战斗,歼敌70余人。由于敌人火力过猛,张西三不幸肺部中弹。他命令大家:“你们不要管我,赶快突围。”但战士们怎忍心丢下他不管,都争着要背他一同撤出。为避免更大的损失,张西三强制命令大家快撤。当战士们突围后,他忍着伤痛慢慢向村外爬去,途中与十几个鬼子相遇,他遇险不慌,装死躺下。骗走敌人后,以坚强的毅力爬行了三、四里路,直到家疃一个战士的家中,被大家救起。之后继续与敌人周旋、斗争,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39年10月,张西三调至三分区任参谋长,后任冀南军区参谋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张西三率部队参加豫北战役,并挺进大别山。
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1949年5月调任河南省军区军政干校副校长。后历任中南军区军政干校校长,河南省军区参谋长。
解放以后
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解放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1957年,调任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1962年,任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
1975年,再任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
1976年1月,张西三病逝于北京,终年70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