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当年的哥(井道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当年的哥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当年的哥》中国当代作家井道德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当年的哥

“哥已不再是当年的哥,不再与春风对酒当歌,我别了江湖,我成了传说,曾经的美梦被现实刺破……”

村头边,道路旁,一个孤独的男人,或徒步浅行,或倦蹲而憩,但是他总是用那沙哑的声音唱着这首歌,沧茫、空旷、哀婉…

他身个不高,只有一米六左右,圆圆的脸盘,留着小背头,衣着干净利落。

他叫全富,是我的少年同学,也是我的发小,我的儿时玩伴。

唉…,现在他真的是别了江湖,成了传说的人。

其实,他就是当年的哥。

在童年时,全富就超乎于我们这些同龄小伙伴们,在我们这十来个小朋友里,他显得最聪明机灵。自小他的小嘴就吧吧吧个不停,见人都是先笑后说话,把人叫得那个甜蜜,大人小孩都喜欢他。

上学时,他是老师点到就明,教过就会,成绩好,唱歌、跑步、跳高蹦远样样都行,老师同学也都喜欢他。

到了一九七六年,全富上到初中一年级时,学校迎来了教改,像他这样学习成绩好的,到初三中考时,他会考上不错的学校,但是,也正是那一年,他的家庭出了重大变故,他辍学了。

那一年,他才虚岁十四,一个懵懂浑浊的少年全富离开了学校,从此他走上了社会,踏进了江湖。

不久后,全富从外地带来一个和他年纪相仿,海拔高度基本一致的小青年,说是山东人,来教他练拳脚武功的,那时候电影《少林寺》还没出现,都还不知道天下武功出少林,都说山东地出响马,人人都会拳脚,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从此就知道全富跟此人练起了拳脚武功。

我对练习武功拳脚不懂,也不感兴趣,有人说他们练的那是叫小洪拳。据说像他俩这种身材个头的人,最适合这种拳脚功夫,我们大家也都常见到他们晨练三九,午练酷暑的场景,冬天身冒烟,夏天汗成行,跳跃奔跑,闪躲腾挪,翻身踢腿,以灵活快速见长。你甭说,真正像那么回事。

全富在练拳习武的同时,也外出闯荡,又结交了一些外地的社会上的人物,经常有些外地的人骑着摩托车嘟嘟嘟地来找他,据说也都是那些习练拳脚武功的人,从此以后他鹊鸣鹤起,全富这个名字在我们这片已是“当当”响了。

在那当时,全富在我们这片基本上算是勇闯江湖的第一人,好像我们那一片村庄后来出现的一些“江湖名人”差不多都是跟着他出的“道”。

到了七九年春节前夕,全富回家了,他开来了一辆红色的50轻骑摩托车,嘟嘟地煞是威风。

几天后,他将家里的破草房顶换上青水泥瓦,屋内做了水泥地,粉刷了白灰墙,又到县城买了大纲丝床,折叠椅和一套带转盘的双层大圆桌,这一通的操作,让本庄及周边的村人们惊得直乍舌,着实羡慕。

在春节前后的那段时间,他基本上都是每天骑着他的那辆豪车,被附近的一些“名士"邀请到家里喝酒,或到集镇的饭店去受请赴宴,整天是红光满面,醉酒熏熏地,大重九、五朵金花香烟见人就发,真是个春风得意之人。

听人传言,全富在福建某地“教场子”,当地有一个私企的年轻老板和一些人拜他为师,跟他学习武功,历练拳脚,又靠此老板的影响力,他在那里俨然成了大佬,每天两理发吹头一洗浴,一日三正餐外加两次上下午茶带点心,都是徒弟们供奉,生活起居都有人安排妥当。

那时还很少有人外出打工,他说谁想跟他去福建干活,包你挣大钱,满载而归。

人们将信将疑,但是看到他家里的变化,有几个不信邪的,跟他去了福建,到了福建以后才真正见识了他在那里的倜傥风光。

跟他去的几个人,被他安排在了一个机制煤球厂里上班,每天别的工人干十个小时,他们只干标准的八小时,并且工资和别人一样多,并包食宿。

在那时,在那里,他除了每天早晚教徒弟们练功外,其余时间就是玩乐潇洒,他虽说不上美女如云,但也有几个美女整天围着他飘飘然也,虽然说他算不上江湖大佬,但也能称得上是有头有脸的场面人物了。

但是,到了九二年以后,他就经常性地不外出了,他有时在家里一连睡上几天,有时在人群里自言自语,语无伦次,又有时是一个人在那里摇头晃脑一阵傻笑,甚至于伸手向别人要烟吸,人们渐渐地觉得他的精神有些不太正常了。

这样,村人们对他的各种猜测泉涌而喷,有的说他是情场失意,得了花心病。有的说他是和别人比武失利,急火攻心,大脑被烧坏了。还有的说他是投资失败,钱财被骗光,心火爆发,神经错乱。反正各种传说各种版本都有,且证据确凿,门门有道,但最终谁也说不准道不明。

这个曾经能算得上半个江湖大咖的人,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别人闲时的“典故”,路边的“游神”,村人们红白事的“闲客”了。

“……我入了红尘,我熬着烟火,万丈的雄心一点点消磨………”

沧茫的歌声依旧在游荡……[1]

作者简介

沧海归龙,本名井道德,安徽省灵璧县人。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