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御成败式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御成败式目

图片来自blogspot

御成败式目日语ごせいばいしきもく)是日本镰仓时代贞永元年8月10日(1232年8月27日)由执权北条泰时制定的武士政权法律,因而又称作贞永式目。[1]

贞永式目的名称为后世添加,正式名称应为御成败式目,同时,他也被称为关东御成败式目或关东武家式目等。

历史

御成败式目是日本首个武家法典。相对于以前的律令以及明治以后根据外国法律制订的法律,式目是首个日本独创的法律,是日本法律历史重要的一环。

式目根据源赖朝以来的先例、武家社会习俗等道理成文,涉及神社、寺院,规定了守护、地头职分、御家人所领继承等问题的处置。御家人所领关系的裁判占到了全部式目的三分之一,巩固了幕府与御家人的主从关系。 式目一出,朝廷的律令就被否定,式目适用于幕府势力内的地区,朝廷支配下的律令系统被称为“公家法”,庄园领主只为“本所法”效力。以后,幕府势力扩大到全国,作为重视公平裁判的武家法度,影响增大之后,式目的做了少量修改,这种必要的个别法令修改发布时称为“式目追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