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成敗式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御成敗式目

圖片來自blogspot

御成敗式目日語ごせいばいしきもく)是日本鎌倉時代貞永元年8月10日(1232年8月27日)由執權北條泰時制定的武士政權法律,因而又稱作貞永式目。[1]

貞永式目的名稱為後世添加,正式名稱應為御成敗式目,同時,他也被稱為關東御成敗式目或關東武家式目等。

歷史

禦成敗式目是日本首個武家法典。相對於以前的律令以及明治以後根據外國法律制訂的法律,式目是首個日本獨創的法律,是日本法律曆史重要的一環。

式目根據源賴朝以來的先例、武家社會習俗等道理成文,涉及神社、寺院,規定了守護、地頭職分、禦家人所領繼承等問題的處置。禦家人所領關係的裁判占到了全部式目的三分之一,鞏固了幕府與禦家人的主從關係。 式目一出,朝廷的律令就被否定,式目適用於幕府勢力內的地區,朝廷支配下的律令系統被稱為「公家法」,莊園領主只為「本所法」效力。以後,幕府勢力擴大到全國,作為重視公平裁判的武家法度,影響增大之後,式目的做了少量修改,這種必要的個別法令修改發佈時稱為「式目追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