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前成报社长:梁立人原图链接来自 大公网 的图片

成报》是香港其中一份中文综合性报章,其创办人为何文法。在1950至60年代,《成报》曾是香港最畅销的三大报章之一。其经营者为成报传媒(港交所除牌代码8010.HK)。

早年

《成报》于1939年5月1日创刊,由当时年仅24岁的何文法与何文允、汪玉亭、陈平等六人创办,是香港目前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章,成立之初规模相当小,总共只有10名员工。《成报》命名简单易记,“成”字有成功之意。创刊时社址位于中环利源东街20号。早期每天出纸一大张,每份售价一仙。报纸立场持平中肯,并重视副刊及娱乐资讯等内容,受到读者欢迎,创刊半年便成为香港销量最高的报纸。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成报》一度停刊,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香港重光,何文法将之复刊。1951年,购入北角英皇道101号设报社。在1950至60年代,《成报》继续成为香港销量最高的报纸,并取得接近一半的市场占有率,香港政府出版的1954年《香港年报》亦有记载,高峰期《成报》员工达600多人。

1969年,《东方日报》创刊,并成为当时《成报》的最大竞争对手。《成报》曾经进行改革,并在1980至90年代初期,一直保持香港最畅销报纸第2位。1989年,《成报》每日销量曾超过25万份。

1995年,《苹果日报》创刊,掀起报业大战。《成报》由于社长何文法年事已高,健康状况转差,期间进行过两次大手术,因此并无即时回应市场状况进行重大改革,销量逐渐下跌[1]

清盘

2015年7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委任毕马威中国合伙人兼重组服务主管杜艾迪及黄咏诗为《成报》母公司成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临时清盘人。7月16日《成报》于头版刊登“严正声明”,表示今次清盘事件是针对母公司“成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旗下《成报》及其他刊物的子公司无关,刊物出版不受影响,临时清盘人已邀请董事局主席谷卓恒继续投资。惟同日下午,毕马威将《成报》的银行账户冻结,《成报》因户口遭冻结无法支付印刷费而于7月17日起开始暂时停止印刷版,但如常在网站刊登电子版。

复刊

2015年8月6日,停刊二十天的《成报》复刊,换上新报头,头版上半版写上“雨过天青 成报复刊 广招人才”大字[2],下半版则是“急聘”港闻/时事专题记者、财经/地产记者、多媒体编辑、资深多媒体娱乐记者等。

视频

成报 相关视频

亚太卫视与香港成报传媒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成报》:大国崛起的表征

参考文献

  1. 香港专电:香港《成报》易主的背后,人民网,2000-11-4
  2. 成報今日復刊換上新報頭,香港文汇报 , 2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