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地鐘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戰地鐘聲
圖片來自eslite

戰地鐘聲》是一部1943年的美國戰爭電影,由山姆·伍德執導和監製,主演是加利·谷巴英格烈·褒曼、阿基姆·坦米羅夫、卡汀娜·帕辛歐和約瑟·卡勒亞。

編劇是達德利·尼科爾斯,改編自美國小說作家歐内斯特·海明威的1940年小說《戰地鐘聲》(另譯《喪鐘為誰而鳴》)。本片講述一名美國國際縱隊志願人員Robert Jordan(加利·谷巴 飾演),他在西班牙內戰中打仗對抗法西斯主義者。Jordan在任務要拼命炸毀一座在戰略上很重要的橋樑以保護共和軍軍隊期間,愛上了一名年輕女人(英格烈·褒曼 飾演)。

戰地鐘聲》是英格烈·褒曼的第一部特藝七彩電影。海明威親自挑選谷巴和褒曼演出角色。本片是1943年最龐大的電影之一[1],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收入為630萬美元。1957年重新上映,又賺了80萬美元[2]。本片還獲得9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其中贏得一個獎項。

剧情简介

1937年西班牙正内战激烈。国际纵队的反法西斯战士、美国青年罗伯特·乔登(加里·库珀饰),奉命将国民军的一座山区大桥炸掉。他找到游击队长巴伯鲁(阿基姆·坦米罗夫饰),同他一起制了炸桥计划。之后,巴伯鲁怀疑罗伯特企图夺取他的领导权。少女玛丽亚(英格丽·褒曼饰)曾被法西斯暴徒强暴,罗伯特来到游击队后,二人产生了爱情,这使巴伯鲁十分嫉妒,因此,他对炸桥计划不再热心。还将起爆器烧毁。

游出队刚动身去炸桥,就被敌人缠住,埃尔等人引开敌人,以牺牲换取了炸桥的顺利进行,巴伯鲁在山口被三个山民的称赞唤回荣誉感,于是带领这三个人返回参加炸桥活动。炸药安装完毕,罗伯特返回安全地带才发现,助手安赛尔没有跟回来,可就在这时,敌人的坦克已经冲上桥头。玛丽亚与罗伯特一同痛悼战友,不料在撤退途中被陷入包围圈。为掩护战友突围,也为保护玛丽亚腹中的小生命,罗伯特毅然推开她,把最后的选择留给自己。

影片评价

忠实原著,真实地反映了1937年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影片利用各种细节向观众展示男主角罗伯特·乔登为之奋斗的事业,充满了英雄主义精神,但是自影片一开始就对这场事业的失败结局有所暗示,这无疑给人物笼上了一层悲剧色彩。影片打破了只限于个人恩怨的局限,男主角罗伯特·乔登的奋斗脱离了个人荣辱的窠臼,被赋予了崭新的时代精神和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崇高信念,在片中他的命运与人类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种复杂的环境关系中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硬汉形象(《当代电影》、《电影文学》评)。

參考文獻

  1. Record Film Rentals in '43. Variety. 1944-01-05 (英语). 
  2.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1943) Estimated Repeat Take, $800,000. Variety. 1958-01-0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