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户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户部是中国古代官署名。其长官为户部尚书[1]

职责

户部掌全国疆土、田地、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其内部办理政务按地区分工而设司,明十三司﹕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浙江、江西、湖广、广东、广西、四川、福建、云南、贵州。清增江南司,为十四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钱粮外,亦兼管其它衙门的部分庶务,职责多有交叉。除以上各司外,清还设有掌管八旗事务的八旗俸饷处及现审处。隶于户部的机构有:掌铸钱的钱法堂及宝泉局;掌库藏的户部三库;掌仓储及漕务的仓场衙门。类似现在的民政部、财政部、国土局等部门。

历史

起源于三国,时设有度支尚书,掌财政。隋代以度支尚书为民部尚书。民部即户部前身,唐代以避太宗李世民名讳改称户部。为六部之一,长官为户部尚书。唐代户部其属有四:一曰总部,掌天下户口、田土、贡赋;二曰度支部,掌考校、赏赐;三曰金部,掌市舶、库藏、茶盐;四曰仓部,掌漕运、军储。

明清时期户部掌全国疆土、田地 、户籍、赋税、俸饷及一切财政事宜。其内部办理政务按地区分工而设司,按省分成十四个清吏司,如户部江南清吏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钱粮外,亦兼管其他衙门的部分政务,职责多有交叉。清还设有掌管八旗事务的八旗俸饷处及现审处。隶属于户部的机构有:掌铸钱的钱法堂及宝泉局;掌库藏的户部三库;掌仓储及漕务的仓场衙门。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宣布“仿行宪政[2]”,设立民政部、度支部承接户部职责。户部遂废。

其他国家

受中国文化影响,朝鲜半岛的高丽王朝也设有户部,其首长为户部尚书。至朝鲜王朝时期,改称户曹,首长改称户曹判书。越南古代亦设有户部的机构。

朝鲜

朝鲜王朝时期,户曹的本曹设置官员五十四名,分别为判书一名(正二品)、参判一名(从二品)、参议一名(正三品)、正郎三名(正五品)、铨郎三名(正六品)、算学教授一名(正六品)、别提二名(正六品)、算士一名(正七品)、计士二名(正八品)、算学训导一名(正九品)、会士二名(从九品)。户曹下设版籍司、会计司、经费司三个机构。

1894年,朝鲜废除户曹,改为度支部。

日本

受中国唐代文化影响,日本古代相应采取了二官八省制,设立民部省主管民政(特别是租税和财政)、户籍、田畑事务,设立大藏省主管财宝、出纳、物价、度量衡等事务。其后相沿至近现代。

视频

户部 相关视频

大明王朝-大明的户部尚书就是嘉靖帝本人
高丽王朝古都开城探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