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瓦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 (Antoine-Laurent de Lavoisier, 1743年8月26日-1794年5月8日) 出生於法国巴黎 ,法国贵族,著名化学家、生物学家,被广泛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化学家。创立氧化说 近代化学的奠基人。[1]

生平-科學家兼稅收專員[2]

拉瓦錫是一位富有的巴黎律師的兒子,5岁时母亲过世,他获得了一笔遗產,并由姑母将其抚养长大。

按照家庭的意願完成了法學學位。然而,他的真正興趣在於科學,他在充實的公共生活中熱情地追求科學。根據他最早的科學工作(主要是地質工作)。

1754年,11岁的拉瓦锡开始在马萨林学院学习。家人希望他成为律师,但是他本人却对自然科学更感兴趣。

1761年他进入巴黎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得律师资格。

1764年,法学院毕业后。拉瓦锡没有去做律师,而是去做了地质学家盖塔的助手。他随盖德进行采集、在考察矿产过程中,他研究了生石膏与熟石膏之间的转变,同年参加法国科学院关于城市照明问题的征文活动获奖。

1767年,他和盖塔共同组织了对艾尔萨斯-洛林地区的矿产考察。在盖塔的建议下,拉瓦锡师从巴黎著名的化学家鲁艾尔教授,并从鲁艾尔那里接受了系统的化学教育和对燃素说的怀疑。从此,拉瓦锡便和化学结下不解之缘。

1768年,(25歲時)當選為法國最傑出的科學學會科學院。同年,他買入了FermeGénérale,這是一家以盈虧為基礎向王室徵稅的私人公司。同年,他成为了法兰西科学院院士,并加入法国由国王直接管辖的税务机关(Fermi)。

1770年,一派学者坚持认为水长时间加热会生成土类物质(源于当时波义耳已经否定的四元素说)。为了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拉瓦锡将蒸馏水密封加热了101天,并用天平测量了加热前后容器的质量以及加热中产生的总微量固体的质量,发现加热前后水的质量没有变化,从而驳斥了这一观点。

1771年,玛丽-安娜·皮艾尔莱特结婚,

1772年秋, 拉瓦锡开始研究硫、锡和铅在空气中燃烧的现象,并设计了钟罩实验,以此确定是否有空气参加了反应,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与当时流行的“燃素说”支持者观察到的没有区别,但拉瓦锡提出了另一种观点来解释,他认为“物质的燃烧是可燃物与空气中某种物质结合的结果”,这一观点同时解释了“燃烧需要空气”、“金属燃烧后质量会变重”这两个问题。但是此时他仍然无法确定是哪一种组分与可燃物结合。1774年10月,普里斯特里访问巴黎,向拉瓦锡介绍了自己的实验:加热汞灰(氧化汞)生成可促使蜡烛燃烧更明亮、可帮助呼吸的一种气体(脱燃素气)。

1775年,拉瓦锡被派往巴黎的军火库实施国有化工作,他设计出新的硝石制备方法来提高黑火药的性能,法国枪械的火力也在他的努力下迅速提高。普利斯特里指出拉瓦锡所提到的这种气体就是他所发现的“脱燃素气”,并指出这种气体的反应效果比空气强很多。此后,拉瓦锡便确认了这便是他一直寻找的支持燃烧的空气成分。

1777年,拉瓦锡向巴黎科学院提交了《燃烧概论》,并在次年提交了《酸性概论》。在这两篇报告中,他正式阐释了燃烧作用的氧化学说。

1779年,他将空气中支持燃烧的一部分命名为oxygen(希腊语:形成酸的),另一部分命名为azote(希腊语:无生命的)。拉瓦锡通过金属煅烧实验证明了化学反应中的质量守恒定律,彻底推翻了燃素说。拉瓦锡同時注意到普利斯特里关于“血液在氧气保持红色而在二氧化碳中变黑”现象的描述,他和拉普拉斯开始使用几内亚鼠进行实验,并对“几内亚鼠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几内亚鼠呼吸所释放的热量”、“燃烧可生成等量二氧化碳的木炭所释放的热量”这几项进行测量、模拟与比较,并初步得出“动物的呼吸作用是缓慢的氧化过程”的结论。

1783年,亨利·卡文迪什发现了可燃气体(氢气),并发现它可以与氧气反应生成水。卡文迪许的助手将这一成果告诉了拉瓦锡,拉瓦锡立刻进行了“将水蒸气通过热枪筒”的实验,随即发表文章,提出“水实质上是一种化合物”的观点,并用“氧化说”完美的解释了水的生成和分解。他还意识到之前的实验都忽略了测量呼出气体中的水分,所以他请了一个助手来进行人体实验,并希望着有朝一日可以探索出人类呼吸的本质。由于法国大革命的爆发,这个实验最终由助手独自完成,并初步证明了人类呼吸作用中有碳和氢的氧化过程。

1787年,拉瓦锡为了让不同语言背景的化学家能够彼此交流,他与贝托莱等人合作,设计了一套简洁的化学命名系统,并在《化学命名法》(Méthode de nomenclature chimique)中正式提出。我们沿用至今的化学命名体系就是由《化学命名法》中的很多原则和柏济力阿斯的符号系统这两大部分构成。

1789年,拉瓦锡提出了“元素”的定义,按照这定义,于发表第一个现代化学元素列表,列出33种元素,其中包括光与热和一些当时被认为是元素的化合物。拉瓦锡的贡献促使18世纪的化学更加物理及数学化。他提出规范的化学命名法,撰写了第一部真正现代化学教科书《化学基本论述》(Traité Élémentaire de Chimie)。他倡导并改进定量分析方法并用其验证了质量守恒定律。他创立氧化说以解释燃烧等实验现象,指出动物的呼吸实质上是缓慢氧化。这些划时代贡献使得他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化学家。

1790年,法兰西科学院组织委员会负责制定新度量衡系统,人员有拉瓦锡孔多塞拉格朗日蒙日等。

1791年,拉瓦锡起草了报告,主张采取地球极点到赤道的距离的一千万分之一为标准(≈1m)建立米制系统。接着科学院指定拉瓦锡负责质量标准的制定。经过测定,拉瓦锡提出质量标准采用千克,定密度最大时的1dm3水的质量为1kg。这种系统尽管当时受到了很大阻力,但是今天已经被世界通用。

著作

1789年,拉瓦锡基发表了《化学基础论》(于“氧化说”和“质量守恒定律”),这本书里定义了元素的概念、总结了33种元素(其中一些实际上为化合物)和常见化合物,并在实验部分强调了定量分析的重要性。

此書与波义耳著的《怀疑派的化学家》一样,一同被列入化学史上划时代的作品。

到1795年左右,欧洲大陆已经基本全部接受拉瓦锡的理论。

化學以外的貢獻

考察法国矿产的工作,因此绘制了第一份法国地图。

主要成就

主要成就 提出“元素”的定义 。发表第一个现代化学元素列表 。被后世尊称为"化学之父"(father of chemistry)、"现代化学之父"(father of modern chemistry)。

他使化学从定性转为定量,给出了氧与氢的命名,并且预测了硅的存在。他帮助建立了公制。

婚姻

1771年拉瓦锡与同事(这位同事同时还是金融家和议会律师)的女儿,玛丽-安娜·皮艾尔莱特结婚,玛丽从小就在修道院接受正规传统的教育,因此通晓多国语言、多才多艺。

婚后,玛丽看着拉瓦锡每天乐此不疲的做实验,渐渐地,她也对科研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开始下意识的接触和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并且为拉瓦锡翻译英文文献、绘制书籍插图、完整保存实验记录,协助丈夫进行科学研究。

政治與斷頭台

拉瓦锡曾任税务官,因此他有充足的资金进行科学研究。当时的法律规定,如果税务官收的税除去交给国王的还有剩余,那么就由他自己支配,因此很多税务官不必工作也有大笔收入。这使得很多纳税人尤其是农民对税务官的印象极差。拉瓦锡本人也收入颇丰,他将大部分收入用于购买和制造仪器。他倡议盐税改革,修筑城墙以打击走私。甚至在自己的农场进行农业化学实验,希望可以通过提高产量来抵消高税收的影响。

1793年11月28日,包税组织的28名成员全部被捕入狱,拉瓦锡就是其中的一个。

1794年5月7日,开庭审判,审判结果是将28名包税组织的成员全部处以死刑,并预定在24小时内执行。人们尽力地挽救,请求赦免拉瓦锡,但是遭到了革命法庭副长官考费那尔(J.B.Coffinhal)的拒绝,全部予以驳回。他宣称,“共和国不需要学者,而只需要为国家而采取的正义行动!”

1794年5月8日的早晨,在波拉斯·德·拉·勒沃西奥执行了28个人的死刑,拉瓦锡是第四个登上断头台的人(法国大革命结束后他被重新认定为无罪)。

法国著名数学家拉格朗日痛心地说:“他们可以一眨眼就把他的头砍下来,但他那样的头脑一百年也再长不出一个来了。”(Il ne leur a fallu qu'un moment pour faire tomber cette tête, et cent années, peut-être, ne suffiront pas pour en reproduire une semblable.)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