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斑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斑蝥为芫青科昆虫南方大斑蝥 (Mylabris phalerata Pallas) 或黄黑小斑蝥 (Mylabris cichorii Linnaeus) 的干燥体。夏、秋二季捕捉,捕捉时须带口罩手套,以免毒素刺激皮肤粘膜。闷死或烫死,晒干。

形态

南方大斑蝥:呈长圆形,长1.5~2.5cm,宽0.5~1cm。头及口器向下垂,有较大的复眼及触角各1对,触角多己脱落。背部具革质鞘翅1对,黑色,有3条黄色或棕黄色的横纹;鞘翅下面有棕褐色薄膜状透明的内翅2片。胸腹部乌黑色,胸部有足3对。有特殊的臭气。

黄黑小斑蝥:体型较小,长1~1.5cm。[1]

产地

喜群集栖息和取食。复变态,幼虫共6龄,成虫4-5月开始为害植物的顺、芽及花等器官,7-8月最烈,多损伤大豆、花生、茄子及棉花等。中国大陆之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产于河南广西安徽江苏湖南贵州等省区。

性味

味辛;性温;大毒。[2]

归经

大肠小肠经。

功效

外用攻毒蚀疮,内服破症散结。

临床应用

1.用于疮疽瘰历等症。 斑蝥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引起皮肤发赤,继则起水泡, 如敷贴过久,对肌肤有腐蚀作用。据文献记载,前入有用本品炒酥研末,调蜜外敷,以治疮疽瘰历。现临床应用不多。

2.用于症瘕积聚等症。 据文献记载,本品有破症散结之功,可用于症瘕积聚等症。近代 有用斑蝥微量,配合其他药物,用以治疗癌肿。此外,本品研末放膏药中贴大椎穴(在发作前1~3时贴),起水 泡即去掉,可截疟。[3]

中医医理

内经上古天真论云:“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惔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朴。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诉我们要合乎道,要预防疾病,必须从身心调适著手。为医者身体力行,则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医学以中国哲学中即阴阳五行作为理论基础,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慨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机及人体内五脏六腑、经络关节、气血津液慨变化、判断邪正消长,进而得出病名,归纳出证型,以辨证论治原则,制定“汗、吐、下、和、温、清、补、消”等治法,用中药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气功食疗音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令人体达到阴阳调和而康复

“治未病”是中医的健康观,是古代医家几千年来在预防和治服瘟疫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科学思想,是中医学奉献给人类的健康医学模式。[4]

参考文献

  1. 斑蝥,中医世家
  2. 斑蝥,中医药网
  3. 斑蝥,中医医典详述
  4.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每日头条. 2017-05-23 (Chinese (Taiwan)). 

相关视频

Cicindela japonica

捉斑蝥虫


著名肿瘤专家钟伟:动物药物斑蝥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