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断舍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断舍离                    出   自          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图书《断舍离》
                  性   质          网络用语                  意   义           舍弃不必需、不合适、过时的东西,过简单生活


断舍离”意思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过时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断舍离”之后才能过简单清爽的生活。 [2] 

  • “断舍离”出自日本山下英子所著图书《断舍离》。
  • 2019年12月2日,入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3]

追本溯源

在2009年,日本一个名叫山下英子的杂物管理咨询师出版了家庭生活类作品《断舍离》,于是这个概念得以推行。

这本书的作者山下英子,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毕业,大学期间开始学习瑜伽,通过瑜伽接触到了修行哲学:断行、舍行、离行。

这是“断舍离”概念形成的雏形。

后来作者通过对日常家居环境的收拾整理,让“断舍离”的理念变得立体和丰满了起来。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的无用之物;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脱离物欲;

“断舍离”的本质就是做减法,让自己处于宽敞整洁的空间里,以此收获舒适清爽的生活。 参考来源([2] )

用语解读


断舍离,是简单生活的第一步。这个世界看似周遭复杂,各色人等,泥沙俱下,本质上却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你若澄澈,世界就干净。你若简单,世界就难以复杂。

  • 断绝无意义的烦恼。
  • 舍弃多余的东西。
  • 离开对欲望的执念。

断舍离,不代表扔掉一切。其实,真正的断舍离,不是盲目的扔东西,也不是胡乱的断绝一切社交关系。是学着用“断舍离”的思路,转变自己看问题的态度和想法。不需要的东西,不会因为跟风或虚荣心就购买。毫无意义又浪费时间的聚会,不会为了“合群”参加。人在经历多次断舍离后,最后留下来的事物往往有两种:

  • 从一开始就珍惜的事物。
  • 回过头才发现,一直在你身边却被你忽视的事物。

断舍离的意义,是发现生命的本真。真正的断离舍,处处彰显着化繁为简的智慧,教你回归简单的心灵,学会给生活做减法。

网络用语

2019年12月2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断舍离”位列其中。[3] 

说“断舍离”

相关视频

妈妈有话说:生活中的断舍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