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新学伪经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学伪经考》,以经学考证形式为维新变法提供理论根据的著作。康有为(见“孔子改制考”)著。初刻于1891年,后被清政府三毁其版。1917年著者在北京重刻出版,更名《伪经考》。1931年由北平文化学社标点铅印出版,并有钱玄同的长序。1936年商务印书馆又出有国学基本丛书本。1956年古籍出版社以北平文化学社版为底本,参考康氏的两种木刻本校正,重新标点出版,1988年重印。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凡14篇,近32万字。发展了清代学者廖平的论点,用历史考证的方法,广引古书,分类编次,再加按语说明每篇总义,分节大义,对引文很少删节并注明出处,力辩古文经是伪经, “非孔子之经”;是“新代之学”,“非汉代之学”,用以反对“恪守祖训”的封建顽固派,为维新变法制造理论。主要内容为:1.秦始皇焚书,并未烧毁官府博士所藏六经。两汉立于学官的今文经皆孔门足本,并无残缺;2.西汉经学,并无所谓古文者。东汉时刘歆所争请立于学官的古文经《周礼》、《逸礼》、《毛诗》、《左氏春秋》、《易经》、《书经》等皆刘歆伪作;3.孔子所用字,即秦、汉间篆书。即以“文”论,也绝无今古之目;4.刘歆伪造古文经书的目的,是为王莽篡汉、建立新朝服务,湮没了孔子微言大义。在学术上最有价值的是有关于秦焚六经未尝亡缺的考辩,推翻了“秦焚《诗》、《书》,六艺遂缺”的说法。其他如对河间献王及鲁共王无得古文经之事的考证、对《经典释文》所列《毛诗》传授的怀疑、以及对古文经学传授的表列等,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考证时多武断,“往往不惜抹杀证据或曲解证据”,致有些考辩不能成立,如把古文经传一概斥为伪造等。

本书在知识界产生巨大影响,被梁启超形容为当时“思想界一大飓风”。动摇了儒家经典的权威地位,冲击了阻碍变法维新的保守思想,引导知识分子去怀疑古代的封建经典,为变法维新奠定理论基础。同时提出了古藉真伪的课题,导致此后的“疑古”“辨伪”之风,在近代学术史上有着深远影响。

相关信息

名著是书籍中的精华。它标志着人类认识发展的水平,影响乃至支配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影响乃至支配社会的各种实践活动[1]。《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筛选出价值高、作用大、影响广的一万部名著,把它们汇集一起,根据科学文化知识体系的区别和联系加以分门别类,并逐部作出精要的诠释。可以说,这是对科学文化的一次总结,是一项很有价值的科学文化建设工程。这部辞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书[2]

视频

新学伪经考 相关视频

清朝的不作为让梁启超气愤,康有为还因《新学伪经考》被抓捕
康有为在《新学伪经考》中认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