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學偽經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新學偽經考》,以經學考證形式為維新變法提供理論根據的著作。康有為(見「孔子改制考」)著。初刻於1891年,後被清政府三毀其版。1917年著者在北京重刻出版,更名《偽經考》。1931年由北平文化學社標點鉛印出版,並有錢玄同的長序。1936年商務印書館又出有國學基本叢書本。1956年古籍出版社以北平文化學社版為底本,參考康氏的兩種木刻本校正,重新標點出版,1988年重印。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凡14篇,近32萬字。發展了清代學者廖平的論點,用歷史考證的方法,廣引古書,分類編次,再加按語說明每篇總義,分節大義,對引文很少刪節並註明出處,力辯古文經是偽經, 「非孔子之經」;是「新代之學」,「非漢代之學」,用以反對「恪守祖訓」的封建頑固派,為維新變法製造理論。主要內容為:1.秦始皇焚書,並未燒毀官府博士所藏六經。兩漢立於學官的今文經皆孔門足本,並無殘缺;2.西漢經學,並無所謂古文者。東漢時劉歆所爭請立於學官的古文經《周禮》、《逸禮》、《毛詩》、《左氏春秋》、《易經》、《書經》等皆劉歆偽作;3.孔子所用字,即秦、漢間篆書。即以「文」論,也絕無今古之目;4.劉歆偽造古文經書的目的,是為王莽篡漢、建立新朝服務,湮沒了孔子微言大義。在學術上最有價值的是有關於秦焚六經未嘗亡缺的考辯,推翻了「秦焚《詩》、《書》,六藝遂缺」的說法。其他如對河間獻王及魯共王無得古文經之事的考證、對《經典釋文》所列《毛詩》傳授的懷疑、以及對古文經學傳授的表列等,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考證時多武斷,「往往不惜抹殺證據或曲解證據」,致有些考辯不能成立,如把古文經傳一概斥為偽造等。

本書在知識界產生巨大影響,被梁啓超形容為當時「思想界一大颶風」。動搖了儒家經典的權威地位,衝擊了阻礙變法維新的保守思想,引導知識分子去懷疑古代的封建經典,為變法維新奠定理論基礎。同時提出了古藉真偽的課題,導致此後的「疑古」「辨偽」之風,在近代學術史上有着深遠影響。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新學偽經考 相關視頻

清朝的不作為讓梁啓超氣憤,康有為還因《新學偽經考》被抓捕
康有為在《新學偽經考》中認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