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昂坪360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昂坪360英语:Ngong Ping 360),是香港一个连接大屿山东涌及昂坪的索道系统──包括昂坪缆车(Ngong Ping Cable Car,前称 Ngong Ping Skyrail)及其相关的旅游设施昂坪市集等。昂坪缆车是亚洲最长的双缆索缆车系统。系统由附属于港铁公司的昂坪360有限公司管理。缆车服务于2017年1月9日起至6月4日暂停约5个月,以进行缆索更换工程,期间昂坪市集照常开放。缆车服务已于6月5日重开,昂坪栈道亦在修葺后获评估确定安全并在同月30日开放。香港电影大追捕曾与昂坪360合作,进行多日之实景拍摄[1],电影中更利用水晶车厢作拍摄。

历史

早期规划

位于昂坪的宝莲禅寺是热门的香港旅游景点,但是碍于交通不便,尤其是北大屿山新市镇建成后,游客多取道东涌,转乘新大屿山巴士前往昂坪。两地仅有单线行车设计、地势险要的东涌道连接,若然遇上交通意外必须全线封闭。为了改善往返昂坪的交通畅通水平及提升旅游景点的吸引力,香港旅游协会(现称香港旅游发展局)于1995年提出兴建东涌吊车系统。至1998年,时任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宣布兴建东涌吊车系统。其后,香港政府委托地铁公司(今港铁公司)进行可行性研究,根据结果于2000年2月招标,包括地铁公司在内的3家财团提交了发展建议书。

2002年6月,行政会议批准地铁公司及澳洲 Skyrail-ITM 所组成的联合营运公司夺得东涌吊车系统的建造及营运办理合约,建筑成本为7.5亿港元,公司将会获得为期30年的专门营运权利。同年7月12日,香港政府与地铁公司签约,城市规划委员会公布《昂坪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宝莲禅寺住持释智慧随即公开反对在东涌吊车系统附近兴建旅舍及食肆的计划,认为有关建设将会影响佛门的清静,并且于10月22日宣布从该月25日至31日封山7日以示抗议,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其后于23日亲自拜会解释,宝莲禅寺最终取消了封山行动。

2003年5月28日,立法会三读通过《东涌吊车条例》[2],为批出专门营运权利予地铁公司提供了法律架构,地铁公司亦大幅度地减少了东涌缆车站的商业发展及昂坪站的商业发展范围。

2004年2月,昂坪360的建筑工程展开,由于工程地盘位于郊野公园范围,根据《香港法例》,承建商不能够以车辆运载物料进入工地,故此施工期间,地铁公司从加拿大租用6头骡协助搬运物料。于竣工后,其中四头骡子被运返加拿大,两头则留在香港的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

视频

昂坪360相关视频

香港昂坪360 多一个爱上香港的理由

参考文献

  1. 《大追捕》于香港昂坪360水晶缆车设慰劳宴,凤凰网,2011-09-21
  2. 第577章:东涌吊车条例,法律教育网, 200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