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夷待访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明夷待访录》,中国古代政治学专著。黄宗羲作。成书于清康熙二年(1663),100年后的清嘉庆年间,才有初刻本印行。清末有顾氏《小石山房丛书》本,民国初年有上海中华书局薛凤昌《黎洲遗著汇刊》本,现通行1955年古籍出版社标点本,1981年中华书局重印。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1卷20章,篇幅不多。全祖望在《跋》中说:“原本不止于此,以多嫌讳弗尽出。”可见本书具有强烈的战斗性。“明夷”是《周易》的一个卦名,该卦六五爻有“箕子之明夷”一语, 《周易正义》解释说:“日入地中,明夷之象,施之于人事,闇主在上,明臣在下,不敢显其明智,亦明夷之义也。”黄宗羲以“明夷”为书名,有自况殷末箕子向周武王陈《洪范》的意思。篇目有《原君》、《原臣》、《原法》、《置相》、《学校》、《取士》、《建都》、《方镇》、《田制》、《兵制》、《财计》、《胥吏》、《奄宦》等。书中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进行了尖锐的抨击,指出封建皇帝把天下作为一人的产业,任意“敲剥天下之骨髓,离散天下之子女”,是“天下大害。”坚决反对“以君为主,以天下为客”。而主张“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原君》)。这是一种带有民主倾向的国家学说。以此为基础,用托古改制的手法,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学术、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等方面的改革主张。强调臣对君的关系不是奴仆而应是师友,治天下“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原臣》)。尽管作者还不是从根本上反对专制的君主制度,而是企图通过法治、加强学校舆论和恢复相制等办法来限制君权,但他敢于痛快淋漓地揭发专制皇帝的罪恶本质,并且从“万民之忧乐”来考虑改革,说明他在思想上已具有一定的民主主义倾向。此外,反映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作者还提出了“工商皆本”(《财计》)的看法。

由于《明夷待访录》敢于把攻击锋芒直对封建君主,因而遭到清王朝及其卫道士们的敌视和攻击。清乾隆末年编纂《四库全书》不著录。御用文人李滋然著《明夷待访录纠谬》,极尽攻讦之能事。但《明夷待访录》一向受到进步学者的注目,与黄宗羲同时代的著名学者顾炎武称赞说:“读之再三,于是知天下未尝无人,百王之弊可以复起,而三代之盛可以徐还也。”(《顾宁人书》)。本书在后来反对清朝封建统治的进步运动中曾经发生过极重要的作用。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一书中曾说:“梁启超、谭嗣同辈倡民权共和之说,则将其书节抄,印数万本,秘密散布,于晚清思想之骤变,极有力焉。”因而被誉为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一部启蒙思想著作。

作者介绍

黄宗羲(1610—1695),字太冲,号南雷,世称梨洲先生,浙江余姚人,中国明末清初政治思想家,青年时曾参加反对明末阉党的政治活动,是复社领导人之一。清兵南下,又组织义兵抗清,清政府曾屡次悬赏缉捕他,后讲学于证人书院,隐居著述。其著作还有《宋元学案》、《明儒学案》、《南雷文定》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相关信息

1.本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辞典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3.本辞典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

视频

明夷待访录 相关视频

同声苑文化讲座 A10 对话人文经典 - 《明夷待访录》
0097-《明夷待访录》的历史影响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