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明夷待訪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明夷待訪錄》,中國古代政治學專著。黃宗羲作。成書於清康熙二年(1663),100年後的清嘉慶年間,才有初刻本印行。清末有顧氏《小石山房叢書》本,民國初年有上海中華書局薛鳳昌《黎洲遺著彙刊》本,現通行1955年古籍出版社標點本,1981年中華書局重印。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1卷20章,篇幅不多。全祖望在《跋》中說:「原本不止於此,以多嫌諱弗盡出。」可見本書具有強烈的戰鬥性。「明夷」是《周易》的一個卦名,該卦六五爻有「箕子之明夷」一語, 《周易正義》解釋說:「日入地中,明夷之象,施之於人事,闇主在上,明臣在下,不敢顯其明智,亦明夷之義也。」黃宗羲以「明夷」為書名,有自況殷末箕子向周武王陳《洪範》的意思。篇目有《原君》、《原臣》、《原法》、《置相》、《學校》、《取士》、《建都》、《方鎮》、《田制》、《兵制》、《財計》、《胥吏》、《奄宦》等。書中對封建君主專制制度進行了尖銳的抨擊,指出封建皇帝把天下作為一人的產業,任意「敲剝天下之骨髓,離散天下之子女」,是「天下大害。」堅決反對「以君為主,以天下為客」。而主張「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原君》)。這是一種帶有民主傾向的國家學說。以此為基礎,用托古改制的手法,提出了一系列有關學術、政治、經濟、軍事、法律等方面的改革主張。強調臣對君的關係不是奴僕而應是師友,治天下「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萬民之憂樂」(《原臣》)。儘管作者還不是從根本上反對專制的君主制度,而是企圖通過法治、加強學校輿論和恢復相制等辦法來限制君權,但他敢於痛快淋漓地揭發專制皇帝的罪惡本質,並且從「萬民之憂樂」來考慮改革,說明他在思想上已具有一定的民主主義傾向。此外,反映當時商品經濟的發展,作者還提出了「工商皆本」(《財計》)的看法。

由於《明夷待訪錄》敢於把攻擊鋒芒直對封建君主,因而遭到清王朝及其衛道士們的敵視和攻擊。清乾隆末年編纂《四庫全書》不著錄。御用文人李滋然著《明夷待訪錄糾謬》,極盡攻訐之能事。但《明夷待訪錄》一向受到進步學者的注目,與黃宗羲同時代的著名學者顧炎武稱讚說:「讀之再三,於是知天下未嘗無人,百王之弊可以復起,而三代之盛可以徐還也。」(《顧寧人書》)。本書在後來反對清朝封建統治的進步運動中曾經發生過極重要的作用。梁啓超在《清代學術概論》一書中曾說:「梁啓超、譚嗣同輩倡民權共和之說,則將其書節抄,印數萬本,秘密散布,於晚清思想之驟變,極有力焉。」因而被譽為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的一部啟蒙思想著作。

作者介紹

黃宗羲(1610—1695),字太沖,號南雷,世稱梨洲先生,浙江餘姚人,中國明末清初政治思想家,青年時曾參加反對明末閹黨的政治活動,是復社領導人之一。清兵南下,又組織義兵抗清,清政府曾屢次懸賞緝捕他,後講學於證人書院,隱居著述。其著作還有《宋元學案》、《明儒學案》、《南雷文定》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相關信息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本辭典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3.本辭典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

視頻

明夷待訪錄 相關視頻

同聲苑文化講座 A10 對話人文經典 - 《明夷待訪錄》
0097-《明夷待訪錄》的歷史影響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