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明石海峡大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明石海峡大桥
图片来自绝景日本

明石海峡大桥(日语:明石海峽大橋あかしかいきょうおおはし Akashi Kaikyō Ōhashi */?)是位于日本本州淡路岛之间,连接兵库县神户市淡路市跨海大桥,为联系本州淡路两岛重要的交通要道。它跨越明石海峡,全长将近4公里,是全球最长的吊桥。亦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大的桥梁悬索桥

概况

明石海峡大桥全长3911公尺,主桥墩跨度为1991公尺,宽35米,两边跨距各为960公尺,两座主桥墩海拔为287公尺,基础直径为80公尺,水中部份为60公尺。两条主钢缆大约长4000公尺,钢缆主径大约为 1.12公尺,并由 290 条细钢丝组成,重约 5万吨。

桥身呈淡蓝色。明石海峡大桥拥有世界第三高的桥塔,高达298.3公尺,仅次于法国密佑高架桥(342米)以及中国苏通长江公路大桥(306米),比日本第二高大楼横滨地标大厦(295.8米)还高。

在日本国内的人工构造物中,仅有东京晴空塔(634米)、东京铁塔(332.6米)以及日本最高楼阿部野桥车站大楼(300公尺)超过其桥塔高度。

明石海峡大桥可承受芮氏8.5级的强烈地震和抵抗时速90公里的台风。它历经了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7.2级大地震的考验,当时只有在南岸的岸墩和锚锭装置发生轻微的位移,使大桥的长度增加了约1公尺(大桥原设计长度为3910公尺,主跨距1990公尺)。

该桥位处最繁忙最危险的航道,且经过地震带等。但一众设计师、建筑师刻服了钢缆、混凝土的问题以及各种大小事项,在1988年动工后,历经10年,终于在1998年完成这伟大工程。实现了日本人的愿望 : 将本州九州北海道四国的四个大岛连接在一起。

大桥在车道下并设有步行道(舞子海上散步道),离水面50公尺高。此外还有观景台,皆可从神户侧搭乘电梯前往观览。游客们可在此处观赏到明石海峡的风光以及大阪湾的景色。[1]当入夜时,会实施随季节和时间变化的点灯秀,其光景有如珍珠串连般美丽,故得珍珠桥美名受大家喜爱。

交通

JR山阳线舞子站或山阳本县舞子公园站走一小段距离就可到达大桥展览中心与舞子海上散步道[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