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昔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昔阳县,别名乐平,隶属山西省晋中市,位于晋中市东部,太行山西麓,总面积1954平方公里。

截至2018年,总人口23.8万人。

下辖5个镇、7个乡和1个管理委员会,县政府驻乐平镇育新巷10号。  

隋大业初年(605年),改为乐平县。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9月,昔东、昔西合并成立昔阳县。1999年9月24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晋中地区,设立地级晋中市。

2018年9月7日,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昔阳县退出“省定贫困县”并向社会公告。

2019年3月,被列为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历史文化

20世纪50年代,昔阳县曾经是全国文化先进县,素有“虎头山下多英杰”的称誉,以全国著名农民作曲家史掌元[1]、农民漫画家高毛孩、农民诗人李居鹏、农民剧作家李济胜为代表的一大批“泥腿子”文化人撑起了昔阳县文化繁荣的一片蓝天。

地方特产

扁食头脑

扁食头脑,味道独特,甜咸可口。是晋中昔阳县传统名吃,它与太原的羊肉头脑、寿阳的豆腐头脑、平定的山药头脑相比,在制法和用料方面均有独特之处。

抿圪抖

抿圪抖也叫抿蝌蚪,是昔阳民间古老的一种面食。“抿子”是铁制的形态小锄,锄板面平略鼓些,上安有木柄。做时将抿床架在开水锅上,右手持抿锄将面块用力往下推压,抿面呈圆条状,约一寸多长。形如蝌蚪而得名。食时浇荤、素囟皆可,如再浇点陈醋、油泼辣子,别有地方风味。

昔阳吊炉小烧饼

昔阳吊炉小烧饼,俗称烧饼,是昔阳传统食品。产生于金元时期,迄今有八百余年历史。几经改进,成为吊炉小烧饼,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昔阳人走亲访友的佳品。

风景名胜

大寨

大寨,山西省东侧,是山西省著名的特色景区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AAAA级景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陈永贵、贾进财、郭凤莲等为带头的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改造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得到了毛泽东主席与中央领导的肯定和表彰[2],2004年大寨被命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西省红色旅游景区”。

石马寺

石马寺位于山西省昔阳县西南15公里处的石马村。石马寺最早叫落鹰寺,北魏石窟建成后,取名石佛寺,到唐朝传说李世民赐石马一对,易名石马寺。北宋熙宁年间,围像建廊筑寺,后经元、明、清历代多次扩建。石马寺已有1470年的历史,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岩大峡谷

龙岩大峡谷旅游区位于太行山中段主脊西侧,山西省昔阳县东南部孔氏乡境内,东邻河北省赞皇县嶂石岩国家风景名胜区,西距大寨森林公园76公里,旅游区总面积140平方公里。

黄庵垴

黄庵垴嶂石岩风景区位于山西省昔阳县皋落镇南岩村,是晋冀分水岭,海拔1774米。黄庵垴嶂石岩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与国家地质公园。

视频

昔阳相关视频

昔阳视频宣传
昔阳县孔氏乡李家庄村(龙岩大峡谷景区)

参考文献

  1. 农民作曲家史掌元:一手拿锄种地 一手执笔写歌,中国新闻网,2005-12-14
  2. 大寨景区,昔阳县人民政府网,2014-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