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晓梦绿杨枝上啭流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晓梦绿杨枝上啭流莺》是一首新诗,新诗,又叫白话诗,在五四运动前后产生,以白话入诗。毛伟人曾经说过:“诗当然应以新诗为主体。”近代以来,新诗一直成为中国现代诗歌[1]的主体。

1917年2月,《新青年》2卷6号刊出胡适的白话诗词8首,是中国新诗运动中出现的第一批白话新诗。中国第一本诗集是胡适的《尝试集》(1920年刊发)。而从思想艺术上正式确立新诗地位的,是郭沫若的《女神》。

晓梦绿杨枝上啭流莺

新诗与旧诗区别

(一)旧诗是民族的传统的,新诗是开放的国际的。新诗是“舶来品”,在新诗的启蒙、成长与发展中,受外国诗歌影响极大,自主性原创性差一些。而旧诗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是中国语言文化艺术的嫡传正宗。

(二)旧诗是文字的艺术,新诗是思想的徜徉。中国传统诗词[2]文字使用上推崇精准洗练,始终不废练字法,常常一字即可出彩。新诗则不讲究,看重的是思想的雕刻融塑,追求意识上的曲张伸缩,蒙太奇。

(三)旧诗讲究声韵之律,新诗追求语言自由。旧体诗格律的抑扬顿挫与和声压韵,使古代诗歌本身就自带声乐,读之朗朗上口。新诗则不然,没有任何声格韵律的限制,可以天马行空天地遨游。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个古典诗歌的情节,旧体诗在文化圈虽不是诗歌的主流,然而它的地位是不可能被新诗替代的。

参考文献

  1. 关于诗歌的基本特点,学习啦,2019-08-15
  2. 中国传统文化 | 诗词歌赋的艺术 ,搜狐,201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