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世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普世主义,普救主义(Universalism),基督教神学的universalism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被接纳的,一个是正统信仰所拒绝的。

基督教神学[1]根据认识上帝的途径之别,又有自然神学与启示神学之分。前者指运用人的天赋理性从自然世界入手而达到的对上帝的认识,后者指依靠神的特定启示而获得的对上帝的认识。一般说,强调理性作用的神学家都重视自然神学,但也不否认启示神学的独特地位,强调人性败坏的神学家则倾向于贬低或否认自然神学而只承认启示神学[2]

简介

第一,它是指神工作的目标,不仅是为某一民、某一国,乃是为全世界,这也是新旧约都有的教导。本于一神信仰(Monotheism809Monotheism),它是借着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来表达(创十二3等),借着外邦人加入神子民的行列(喇合、路得等),更重要者是借着先知的预言,说万国都要受惠于神为他们预备的救恩。后一项有两个表达形式︰1.外邦人要来到锡安山敬拜以色列的神(赛二1~5等);2.救恩要越过以色列的疆界,进入异教的世界(玛一11、14等)。在新约,救恩要临到万邦这思想,藉外邦宣教表达出来,保罗即明显地以一神论作这教导的基础(罗三27~30,十12~13),而且是在基督和圣灵的亮光下解释。它的重心是这样的︰各国家、种族、语言(事实上亦包括各种道德背景的人),都欢迎进入神的国度,「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三28)。独一的神只有一个家,但这思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受到质疑;人认为神有两个盟约(Covenant322Covenant),一个是属犹太人的,一个是属外邦基督徒的。不过这思想并没有圣经的根据。

第二种用法是指所有人至终都会得救,全无例外,故亦作「普救主义」。这思想也有好几种表达的形式︰1.在教父时期,这教训为俄利根(Origen880Origen)及其他人接纳,不过有不同程度的肯定。大体上说,神至终要重建整个受造界,包括撒但本身,使整个受造界臻至完美(故此希腊文的apokatastasis,「万物复原」,即是指这种思想而言)。虽然这思想也有些圣经根据(如︰西一18~20),人一般认为它属柏拉图(Platonic936Platonism)的思想多于是圣经的教训,至终在553年的君士坦丁堡会议(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被定为异端。

2.奥古斯丁(Augustine171Augustine)巨大的影响力,注定了这思想不能被教会接纳,直到改教运动(Reformation996Reformation Theology 改教运动的神学);那时一些极端的改教家(参极端改教运动,Reformation, Radical995Reformation, Radical)接纳此思想,但亦被奥斯堡信条(Augsburg Confession170Augsburg Confession)第十七章判为错谬。

3.近代的普救主义大多数源自士来马赫(Schleiermacher1053Schleiermacher, Friedrich Daniel Ernst,也有些十七世纪的人)。他的理由是这样的︰a.神无上的爱至终一定会拯救所有人;而b.住天堂之人的欢乐一定会因为有些人要永远受苦而减弱。十九世纪英国神学,曾为此展开激烈的辩论。很多神学家拒绝传统的地狱观,但自己又无法提供较合理的解释;另有些人选择了「有条件的永生」,这是为要避开士来马赫的第二个论点;也有人提到死后有第二次机会,这是为迎合士来马赫第一个论点。有一理论指出,人的灵性在不断成长及发展,现代普救主义者十分喜欢这论点,它与浪漫主义(Romanticism1029Romanticism)的进化论有很多相同点。有些普救主义者在十九世纪建立了自己的教会,部分人士还于稍后(1961)参加了神体一位论(Unitarianism1197Unitarianism)的阵营。

4.在本世纪,普救主义又有了新发展,部分原因是人对圣经权柄不再那么重视。虽然严格说来,巴特(Barth189Barth, Karl 卡尔。巴特)与卜仁纳(Brunner235Brunner, Emil)均没有支持过普救主义,有些人却认为他们的思想叫人对普救主义存有希望。田立克(Tillich1165Tillich, Paul)认为地狱只是一个象征,已经没有了「永远被定罪」的性质。近代的希克(Hick561Hick, John Harwood)指出,只有普救主义才能a.使苦难绵绵的世界显得有意义;b.使基督教不致对异教抱有胜利主义的心态。现代天主教的一些神学家,称相信这种信仰的人为「隐名基督徒」(Anonymous Christians134Anonymous Christianity)(拉纳,Rahner983Rahner, Karl),其含义有二,或是忽视他们是在罪中这事实,或是看他们的宗教不过是真理的另一化身。现代的普救主义者,常会诉诸像罗马书十一32的经文为他们的理据,认为此等经文可补审判(神的审判,Judgment of God667Judgment of God)经文之不足。他们也强调死后的将来,时间是无限的,那时神的爱终于可以吸引人就近祂,接受祂的救恩。像希克一类的作者,常把传统基督教信仰加以相对化,如基督的神性,才会做出这样的理论。

足以反驳上述第二类普救主义之思想的,有下面几点︰

1.圣经论到将来的审判,以及起码部分人要接受刑罚,是极其强烈的,强烈到一个地步,就是连基督徒都要受警诫(林前三12~15,十12);而一般被认为是教导普救主义的经文,事实上都可以另作解释。再者,圣经根本没说过人死后还有第二次机会。

2.第二类的普世主义其实与第一类(合乎圣经的)有冲突,因为它把基督教变成众道其中之一道,多教其中之一教,无形中就是基督论(Christology282Christology)、圣灵(Holy Spirit580Holy Spirit)论和一神论的妥协形式,是把圣经的一神论改变了,看世人敬拜的众神只不过是一个神的不同表现,而其中之一就是亚伯拉罕、艾萨克和雅各布敬拜的神,耶稣的父。这种思想与拜金牛犊的罪没有两样(出二十二4)。

3.普救主义严重削弱人要选择并顺服创造他们之神的责任〔这有异于说普救主义会减弱人传福音(Evangelism430Evangelism, Theology of 传福音的神学)及行善之动力〕。譬如,地狱的教义可以说是神要人运用自己的责任。正统基督教没有必要重堕二元论(Dualism384Dualism)的陷阱,普救主义是不承认地狱的,认为它是未达天堂前的死亡营。人若选择非神,就是选择那些扭曲、粉碎,而至终会摧毁人性的力量。

4.普救主义有一趋向,就是削减罪(Sin1083Sin)的严重,特别在近代的版本。在一个罪恶以惊人之幅度和深度肆虐社会的世纪,不能绝对指控罪,就表示我们在道德上是眼瞎的。

5.虽然圣经神学并不否认有些人虽未听过福音,却能真正服事祂(罗二14~16,有些人是这样解释此段经文),我们却不能因此就说,这些人的数目会非常庞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