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普世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普世主義,普救主義(Universalism),基督教神學的universalism有兩個意思︰一個是被接納的,一個是正統信仰所拒絕的。

基督教神學[1]根據認識上帝的途徑之別,又有自然神學與啟示神學之分。前者指運用人的天賦理性從自然世界入手而達到的對上帝的認識,後者指依靠神的特定啟示而獲得的對上帝的認識。一般說,強調理性作用的神學家都重視自然神學,但也不否認啟示神學的獨特地位,強調人性敗壞的神學家則傾向於貶低或否認自然神學而只承認啟示神學[2]

簡介

第一,它是指神工作的目標,不僅是為某一民、某一國,乃是為全世界,這也是新舊約都有的教導。本於一神信仰(Monotheism809Monotheism),它是借着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來表達(創十二3等),借着外邦人加入神子民的行列(喇合、路得等),更重要者是借着先知的預言,說萬國都要受惠於神為他們預備的救恩。後一項有兩個表達形式︰1.外邦人要來到錫安山敬拜以色列的神(賽二1~5等);2.救恩要越過以色列的疆界,進入異教的世界(瑪一11、14等)。在新約,救恩要臨到萬邦這思想,藉外邦宣教表達出來,保羅即明顯地以一神論作這教導的基礎(羅三27~30,十12~13),而且是在基督和聖靈的亮光下解釋。它的重心是這樣的︰各國家、種族、語言(事實上亦包括各種道德背景的人),都歡迎進入神的國度,「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里,都成為一了」(加三28)。獨一的神只有一個家,但這思想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受到質疑;人認為神有兩個盟約(Covenant322Covenant),一個是屬猶太人的,一個是屬外邦基督徒的。不過這思想並沒有聖經的根據。

第二種用法是指所有人至終都會得救,全無例外,故亦作「普救主義」。這思想也有好幾種表達的形式︰1.在教父時期,這教訓為俄利根(Origen880Origen)及其他人接納,不過有不同程度的肯定。大體上說,神至終要重建整個受造界,包括撒但本身,使整個受造界臻至完美(故此希臘文的apokatastasis,「萬物復原」,即是指這種思想而言)。雖然這思想也有些聖經根據(如︰西一18~20),人一般認為它屬柏拉圖(Platonic936Platonism)的思想多於是聖經的教訓,至終在553年的君士坦丁堡會議(Council of Constantinople)被定為異端。

2.奧古斯丁(Augustine171Augustine)巨大的影響力,註定了這思想不能被教會接納,直到改教運動(Reformation996Reformation Theology 改教運動的神學);那時一些極端的改教家(參極端改教運動,Reformation, Radical995Reformation, Radical)接納此思想,但亦被奧斯堡信條(Augsburg Confession170Augsburg Confession)第十七章判為錯謬。

3.近代的普救主義大多數源自士來馬赫(Schleiermacher1053Schleiermacher, Friedrich Daniel Ernst,也有些十七世紀的人)。他的理由是這樣的︰a.神無上的愛至終一定會拯救所有人;而b.住天堂之人的歡樂一定會因為有些人要永遠受苦而減弱。十九世紀英國神學,曾為此展開激烈的辯論。很多神學家拒絕傳統的地獄觀,但自己又無法提供較合理的解釋;另有些人選擇了「有條件的永生」,這是為要避開士來馬赫的第二個論點;也有人提到死後有第二次機會,這是為迎合士來馬赫第一個論點。有一理論指出,人的靈性在不斷成長及發展,現代普救主義者十分喜歡這論點,它與浪漫主義(Romanticism1029Romanticism)的進化論有很多相同點。有些普救主義者在十九世紀建立了自己的教會,部分人士還於稍後(1961)參加了神體一位論(Unitarianism1197Unitarianism)的陣營。

4.在本世紀,普救主義又有了新發展,部分原因是人對聖經權柄不再那麼重視。雖然嚴格說來,巴特(Barth189Barth, Karl 卡爾。巴特)與卜仁納(Brunner235Brunner, Emil)均沒有支持過普救主義,有些人卻認為他們的思想叫人對普救主義存有希望。田立克(Tillich1165Tillich, Paul)認為地獄只是一個象徵,已經沒有了「永遠被定罪」的性質。近代的希克(Hick561Hick, John Harwood)指出,只有普救主義才能a.使苦難綿綿的世界顯得有意義;b.使基督教不致對異教抱有勝利主義的心態。現代天主教的一些神學家,稱相信這種信仰的人為「隱名基督徒」(Anonymous Christians134Anonymous Christianity)(拉納,Rahner983Rahner, Karl),其含義有二,或是忽視他們是在罪中這事實,或是看他們的宗教不過是真理的另一化身。現代的普救主義者,常會訴諸像羅馬書十一32的經文為他們的理據,認為此等經文可補審判(神的審判,Judgment of God667Judgment of God)經文之不足。他們也強調死後的將來,時間是無限的,那時神的愛終於可以吸引人就近祂,接受祂的救恩。像希克一類的作者,常把傳統基督教信仰加以相對化,如基督的神性,才會做出這樣的理論。

足以反駁上述第二類普救主義之思想的,有下面幾點︰

1.聖經論到將來的審判,以及起碼部分人要接受刑罰,是極其強烈的,強烈到一個地步,就是連基督徒都要受警誡(林前三12~15,十12);而一般被認為是教導普救主義的經文,事實上都可以另作解釋。再者,聖經根本沒說過人死後還有第二次機會。

2.第二類的普世主義其實與第一類(合乎聖經的)有衝突,因為它把基督教變成眾道其中之一道,多教其中之一教,無形中就是基督論(Christology282Christology)、聖靈(Holy Spirit580Holy Spirit)論和一神論的妥協形式,是把聖經的一神論改變了,看世人敬拜的眾神只不過是一個神的不同表現,而其中之一就是亞伯拉罕、艾薩克和雅各布敬拜的神,耶穌的父。這種思想與拜金牛犢的罪沒有兩樣(出二十二4)。

3.普救主義嚴重削弱人要選擇並順服創造他們之神的責任〔這有異於說普救主義會減弱人傳福音(Evangelism430Evangelism, Theology of 傳福音的神學)及行善之動力〕。譬如,地獄的教義可以說是神要人運用自己的責任。正統基督教沒有必要重墮二元論(Dualism384Dualism)的陷阱,普救主義是不承認地獄的,認為它是未達天堂前的死亡營。人若選擇非神,就是選擇那些扭曲、粉碎,而至終會摧毀人性的力量。

4.普救主義有一趨向,就是削減罪(Sin1083Sin)的嚴重,特別在近代的版本。在一個罪惡以驚人之幅度和深度肆虐社會的世紀,不能絕對指控罪,就表示我們在道德上是眼瞎的。

5.雖然聖經神學並不否認有些人雖未聽過福音,卻能真正服事祂(羅二14~16,有些人是這樣解釋此段經文),我們卻不能因此就說,這些人的數目會非常龐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