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曹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曹嵩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本名: 曹嵩

别名: 曹忠

字: 巨高

所处时代: 东汉

曹嵩(?-193 ),字巨高,沛郡谯县(今安徽亳州市)人。东汉大臣,大长秋曹腾的养子,曹操之父亲 。

门荫入仕,历任司隶校尉、鸿胪卿、大司农,位列九卿,位高权重。中平四年(187年),靠着贿赂中官,出任太尉,位列三公。中平五年(188年),受累于黄巾之乱,坐罪免官。

兴平元年(194年),投奔兖州牧曹操,遇害于徐州。延康元年(220年),追尊魏国太王。曹魏建立后,追尊皇帝,谥号为太。[1]

人物生平

曹嵩是曹腾的养子。曹腾,被认为是汉相曹参之后,先后侍奉东汉安帝、济北王、顺帝、冲帝、质帝和桓帝6位皇帝(安帝、济北王时曹腾刚刚净身,济北王、冲帝、质帝继位不满一年,所以说只侍奉了四个)。汉桓帝的即位,更是多亏了中常侍曹腾,受封费亭侯,拜大长秋。

汉桓帝末,依靠曹腾的关系,加上得体的待人处世,曹嵩官拜司隶校尉。

到了灵帝即位,擢拜曹嵩为大鸿胪、大司农,先后掌管国家的财政礼仪,位列九卿 ,位高权重。

曹嵩并不像养父那样是个清廉之人,多年为官,因权导利,曹家可谓富甲一方。

中平四年(187年)十一月,太尉崔烈被罢免,大司农曹嵩贿赂中官以及给西园捐钱一亿万 ,故为太尉,位列三公。 太尉仅次于大将军,曹嵩由此达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最高峰。

中平五年(188年)夏四月,汝南葛陂黄巾攻没郡县。太尉曹嵩被罢免, 随后回到谯县老家。

董卓之乱时,曹操在陈留起兵。曹嵩不肯相随,带着少子曹德(又作曹疾)到琅邪避祸。

初平四年(193年) ,曹操在兖州时,曹嵩和少子曹德去投奔曹操。父子一行从琅邪郡赶往泰山郡时,泰山郡太守应劭前去迎接,还未赶到,曹嵩和曹德已被徐州牧陶谦派轻骑追杀至郡界而死。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裴注引《世语》记载曹嵩遇害的一种说法:曹嵩住在泰山郡华县,应劭还没有赶到,徐州牧陶谦怨恨曹嵩的儿子曹操多次前来攻打徐州,就派数千轻骑去拦截曹嵩。曹嵩以为是应劭前来迎接,没有防备。于是,曹德被杀于住所门中,曹嵩惊恐,在后墙打出一个洞,让小妾先出去,小妾体肥,一时难以穿过,曹嵩就避入茅厕,结果全部遇害,一家全部被杀。应劭害怕被曹操追责,弃官逃奔袁绍。

《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裴注引韦曜《吴书》也记载了曹嵩遇害的一种说法:曹操迎接曹嵩,有辎重百余辆。陶谦派都尉张闿率领两百骑兵护送。张闿在泰山郡华县、费县之间杀害了曹嵩,抢去财物,逃亡淮南。

所以,曹操才会以为父报仇为名义出兵攻打陶谦,并且在徐州屠城,以为报复。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魏王位,追尊曹嵩为太王。

同年,汉献帝刘协禅位于魏王曹丕,曹丕登帝位,改年号延康元年为黄初元年,追尊曹嵩为太皇帝。

趣闻轶事

阿瞒诓父

曹操少年时,喜欢飞鹰走狗,游荡无度的生活。他的叔父多次打报告给曹嵩,曹操很烦他。后来,有一次曹操在路上见到叔父,就假装眼歪嘴斜流口水。叔父感到奇怪,问他怎么了,曹操说:"突然中风了。"叔父赶紧去告诉曹嵩。

曹嵩很惊愕,就把曹操喊过来。曹操便不假装中风,口貌如故。

曹嵩问:"叔父不是说你中风吗?现在好了?"

曹操说:"我本来就没有中风啊。只是叔父不喜欢我,所以有这种无中生有的事情吧。"

曹嵩于是产生疑心,从此叔父再告什么,曹嵩始终不再相信。曹操因此更加肆意妄为了。

历史评价

陈琳:"父嵩,乞丐携养,因赃买位,舆金替宝,输货权门,窃盗鼎司,倾覆重器。"

司马彪:"质性敦慎,所在忠孝。"

人物争议

身世之谜

关于曹嵩的身世,《三国志》记载:曹嵩生曹操,曹操被认为是西汉丞相曹参的后人 ,但《三国志》又记载"莫能审其(曹嵩)生出本末" ;裴松之注《三国志》时引用三国吴人所注《曹瞒传》提到曹嵩本姓夏侯,为夏侯惇的叔父 ;陈琳的《为袁绍檄豫州文》中对曹嵩出身的诋毁说法是"父嵩乞丐携养"(路边要饭的) 。

2013年11月,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发布了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经过三年研究,最终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再通过对"元宝坑一号东汉墓"的墓主(可能是曹操的堂叔曹鼎) 古DNA的比对,双重验证 ,100%确定了曹操家族DNA的Y染色体SNP突变类型为O2*-M268,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与曹嵩、曹操的家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嵩、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有误 ;又确认了夏侯氏后人DNA的Y染色体类型为O1a1 ,从而推翻了曹嵩本姓夏侯的说法 ,还为曹嵩的身世提供了一条线索:曹嵩有可能是来自他养父曹腾的本族,而不是《为袁绍檄豫州文》中所说的"父嵩乞丐携养"(路边捡来的)。但该研究中的关键人物"元宝坑一号东汉墓"的墓主(可能是曹鼎)身世有容商榷,不足以验证曹嵩是曹氏家族内过继的说法 。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