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曼达安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曼达安教(现代曼达安语:מנדעיותא Mandaʻiūtā; 阿拉伯语:مندائية‎ Mandāʼīyah)是一个诺斯底主义宗教,信仰该教的民族称作曼达安人,其拥有强烈的二元世界观,崇敬亚当、亚伯、塞特、以挪士、挪亚、闪姆、亚兰以及视施洗者约翰为最后一位先知,并拒绝承认亚伯拉罕、摩西和耶稣的先知地位。Manda在曼达安语中代表"知识"。

受难节是纪念耶稣受难[1]的节日。据《圣经·新约全书》:耶稣于复活节前三天被钉在十字架而死[2]。这天在犹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规定复活节前二天星期五为受难节。基督教多数教派都纪念这一节日。

简介

大多数的学者都认为曼达安教历史早于基督教,不过也有部分学者认为曼达安出现时间晚于基督教创立。曼达安人在西元一世纪时从南黎凡特迁徙至美索不达米亚,他们是闪族人,使用东部亚拉姆语的其中一支方言曼达安语,他们的起源可能与纳巴泰人有密切关联。 部分研究者认为《可兰经》中提到的拜星教就是现在的曼达安教。

在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前,曼达安人主要居住在伊拉克,以及部分在伊朗;美军占领伊拉克后,许多伊斯兰极端团体的暴力攻击使得曼达安人逃离伊拉克,至2007年伊拉克仅剩约5,000人;逃离的曼达安人主要是迁往伊朗和伊拉克北部,小部分移民至叙利亚、约旦,也有部分获得难民庇护至瑞典、澳洲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目前全球约有 60,000至70,000名曼达安人。

视频

曼达安教 相关视频

宗教哲学10:宗教修行:印度教
宗教的荒谬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