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李慈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李慈铭(1830年-1895年),字爱伯,号莼客,浙江会稽(今绍兴)人。因读书于越缦堂,称越缦先生。清末著名诗人。

目录

生平

嗜书成癖,承乾嘉汉学之馀绪,治经学、史学,蔚然可观。光绪六年(1881年)进士,官至山西道监察御史,以敢言颇有政声。婚后无子,先后纳了三名小妾,但都未能有后,因此常流连于风月场所。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战败,闻讯忧惧,咯血而死。《越缦堂日记》,是清代很有名的日记,文字达数百万言,前后记载41年的生活经验,有大量的治学札记,文学价值很高。当然也有人持相反的看法,鲁迅在《怎么写———夜记之一》一文中说道:“《越缦堂日记》近来已极风行了。 我看了却总觉得他每次要留给我一些很不舒服的东西。为什么呢?一是钞上谕,……二是许多墨涂,……三是早给人家看,钞,自以为一部著作了。我觉得从中看不见李慈铭的心,却时时看到一些做作”。《越缦堂日记》大抵是李慈铭生前认定的传世之作,因此在字里行间都不能苟且,1920年,由生前好友蔡元培助其出版。一生著作等身,有《越缦堂日记》、《湖塘林馆骈体文钞》、《白华绛跗阁诗集》、《后汉书集注》、《北史补传》、《历史论赞补正》、《历代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