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来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鹏
圖片來自技点网

来鹏(?—约883),男,南昌人。大约生活在唐穆宗至唐僖宗时期。相传来鹏家宅在南昌东湖徐孺子亭边。家贫,屡试不第。因避战乱,流落荆襄。

基本信息

中文名:来鹏

别 名:来鹄

国 籍:中国

逝世日期:约 883年

职 业:诗人

出生地:豫章(今江西南昌市)人

代表作品:《全唐诗》

人物简介

大约生活在唐穆宗至唐僖宗时期。相传来鹏家宅在南昌东湖徐孺子亭边。家贫,屡试不第。因避战乱,流落荆襄。曾作七律《寒食山馆书情》,以遣羁旅愁怀,当时传为佳作。尚书韦宙赏识他的才华,延待幕中,又携游蜀。是年随秋赋而卒。来鹏的作品有诗集一卷,但今已不传。《全唐诗》辑来鹄诗二十九首,疑多数为来鹏所作。来鹏的诗思清丽,触及社会现实,反映民间疾苦,富有人民性。

来鹄,少有大志,广学权谋机变之术,得鬼谷子真传,又能为政,有汉张子房之风也。咸通年间,举进士不第。后入韦保衡幕中。韦不纳其言,转投田令孜,认为主公。然其心早在帝侧也。故帝招之即应。乾符元年三月,帝拜其为帝师。后封豫章国公,食邑千户。谥“文忠”。按谥法,经纬天地曰文,虑国忘家曰忠。来公有经天纬地之才,归帝后鞠躬尽瘁,助帝平定中原,开疆拓土,故曰“文忠”。

曾作七律《寒食山馆书情》,以遣羁旅愁怀,当时传为佳作。其诗作思清丽,然怀才不遇,辗转飘泊,故其诗多写羁旅之思、落魄之感,间有愤世疾俗之作。有《来子》。《全唐诗》存其诗二十九首。来鸿的作品有诗集一卷,但今已不传。 

另解

来鹏(?—883) 洪州(今南昌市)人。工诗,诗风清丽。自伤年长而家贫不达,颇亦忿忿,故诗多讥讪。如“无限旱苗枯欲尽,悠悠闲处作奇峰”(《云》);“晓夕采桑多苦辛,好花时节不闲身。若教解爱繁华事,冻杀黄金屋里人”(《蚕妇》)。不为当道者所喜,凡十上不得中第。终为通议郎而已。乾符年间,尚书韦宙观察江西,独赏其才,延留至幕中,携以游蜀。又欲纳为婿,不果。是年力荐来鹏考选,然课卷中献诗云:“一夜绿荷风(一作霜)剪破,嫌它秋雨不成珠。”韦宙以为不祥,故失志在野。广明元年(880),黄巢起义,来鹏避地游荆襄,历艰难阻险

南返,中和年间客死于维扬旅舍。著有《来鹏诗集》一卷。(《全唐诗》在来鹄(一作鹏)名下编诗1卷,疑除《圣政纪颂并序》外均来鹏所作。)其诗多写旅居飘流、穷愁困苦,亦有关注民间疾苦之作。

其弟来鹄(生卒年不详)亦称来子、来公。咸通年间(860—873)进士。自称“乡校小臣”,生平仕履不可知。师韩柳文,大中末年已有诗文名,咸通年间,名震都下。有咏庐山双剑峰之作。著有《来公集》l卷。《全唐文》录存文9篇,包括《全唐诗》收录的《圣政纪颂》。其文有用世之志,无刺世之意,与来鹏诗作情趣迥异,似为来鹄所作。

曾作七律《寒食山馆书情》,以遣羁旅愁怀,当时传为佳作。尚书韦宙赏识他的才华,延待幕中,又携游蜀。是年随秋赋而卒。来鹏的作品有诗集一卷,但今已不传。《全唐诗》辑来鹄诗二十九首,疑多数为来鹏所作。来鹏的诗思清丽,触及社会现实,反映民间疾苦,富有人民性。[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