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杨希闵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希闵(民国滇军将领)
出生 1886年
云南宾川县
国籍 中国
职业 赣军第3旅参谋,滇军团长、旅长
知名于 1923年后任建国滇军总司令。1925年与刘震寰发动叛乱,被击败,逃往香港。后隐居绍兴、昆明。建国后,任云南省政协委员

杨希闵(yangximin,1886年-1967年) 云南宾川县人。字绍基。先后毕业于云南讲武堂和江西讲武堂。曾任赣军第3旅参谋,滇军团长、旅长。概述照片即是民国时期的杨希闵

人物简介

1913年参加湖口反袁起义。1915年参加云南护国战争。1922年拥护孙中山。后任滇军总指挥,中央直辖滇军总司令。曾联合桂军刘震寰沈鸿英部入粤讨伐陈炯明。1923年后任建国滇军总司令。1925年与刘震寰发动叛乱,被击败,逃往香港。后隐居绍兴、昆明。建国后,任云南省政协委员。1956年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1]

生平事迹

1909年入云南讲武堂丙班学习,1911 年在昆明参加"重九起义",后随第一梯团参加援川战役。1912 年,入江西武备学堂,1913 年毕业,任江西第3旅上尉参谋,参加国民党"二次革命"。湖口讨袁战役失败,回滇任步兵第1团连长。

1915年12 月,云南"护国起义"讨袁,随蔡锷第1军入川,在第1梯团任连长。在叙府地区争夺燕子岩、横江、安边等战役中,杨希闵身先士卒,勇敢善战。纳溪战役后,升任营长。棉花坡战役后,又以军功升任副团长,受到蔡锷嘉奖。1917 年,杨希闵升任驻川滇军24 团团长,1920 年升任第1梯团长。此时,川滇军阀混战,军长顾品珍率军回滇,赶走督军唐继尧,云南省议会公推顾为滇军总司令,杨希闵任旅长。1922 年春,唐继尧率师回滇,向顾品珍发动袭击,顾兵败身死,所部退入贵州。此时孙中山在桂林准备北伐,滇军发电向孙表示"愿为北伐前驱"。同时整编军队为5 个旅,杨希闵任第3旅旅长。军队还未抵桂林,陈炯明勾结直系军阀,反对北伐,孙中山离桂林回广州,电滇军急赴广州讨陈。滇军于是分兵两路,右翼军归杨希闵指挥,左翼军由旅长范石生指挥,6 月,会师柳州。6 月16 日,入桂滇军将领,共推杨希闵为总指挥。杨就职后,一面与广西军方首领协商东下讨陈,一面派中校团副那博夫到上海,向孙中山请示机宜。孙中山极为嘉许,电复滇军成立讨逆军,委杨希闵为总司令兼第一军长,并令孙科由澳门拨款15 万元,作为部队开拔之用。11 月8 日,孙中山又函促杨迅速行动。杨希闵即与孙中山委任的桂军将领沈鸿英刘震寰在广西藤县白马庙举行会议,会商讨伐陈炯明的战略及合作条件,并被推举为西路讨贼军前敌总指挥。

陈炯明叛变后,以重兵驻守广州、东江、西江等地,力量强大。杨希闵为了麻痹诱惑敌人,特派范石生、蒋公亮到广州晤陈,表示滇军志在回滇,请资助军饷服装。陈正想利用滇军分化革命力量,慨然赠送广东毫洋10 万元,服装1万套,干菜若干船,还对滇军军官赠送了白兰地酒。

当陈炯明赠送的礼物运到蒙江,回船尚未返抵防地时,杨希闵即召开誓师大会,率师沿江东下,一举包围藤县、梧州。藤县守军树起白旗,梧州守军起义。进入梧州后,士气大振。杨希闵就任滇军总司令,高举革命大旗,浩浩荡荡,开赴广州。沿途得到人民支持,在封川打退了西江总指挥林虎,到三水打败了杨坤如。1923 年1 月16 日滇桂军直入广州,粤、湘军也到广州会合。陈炯明残部退据东江,固守惠州,以图再举。

各军云集广州,群龙无首。杨希闵派副官长叶夏声到上海向孙中山面陈一切,并欢迎回粤主持大计。2 月21 日孙中山抵广州,恢复大本营,以大元帅名义委杨希闵为滇军总司令,并下令表彰讨陈功绩。3 月7 日,又委杨希闵兼广州卫戍司令。3 月29 日又特任杨希闵为中央直辖滇军总司令。杨希闵为了扩充势力,将滇军扩编为3个军,自兼第1军长。

正当广州军民庆祝胜利的时候,桂军沈鸿英受北洋政府收买叛变革命,以调动队伍为名,突袭滇军总部。杨希闵在孙中山指示下早有防备,立即出动反击,孙中山又亲自督师,分途进剿,沈军狼狈逃入江西,叛军终告平定。杨希闵自讨伐陈炯明,平定沈鸿英叛乱后,声势显赫,成为广东风云人物。总部设在广州长堤大庙内,高高的旗杆上悬着一面黄绸黑字大旗,旗上绣着一个很大的"杨"字。他自恃功高,又无革命思想,孙中山召见也不愿去,对孙的指示阳奉阴违。

滇军进入广州后,部队抢占繁华地区驻防,垄断税收,遍设赌馆、烟馆。团长以上军官大发横财,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军纪涣散,人民由拥护滇军逐渐变为痛恨滇军。1924 年1 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杨希闵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当时孙中山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在共产党的协助下,建立黄埔军校。杨希闵为维护私人利益,阴谋破坏,把持税收,阻发经费。廖仲恺多次与杨交涉,都遭到无理拒绝。杨还自办滇军干部学校,培养亲信,对抗黄埔。孙中山曾气愤地当面斥责杨希闵说:"我把你们召集来,要听我的话,听我的命令。你戴着我的帽子,打着我的旗号,糟蹋我的家乡,吃广东一滴水都是有罪的。"广州商会主席陈廉伯在英帝国主义支持下,组织武装商团,走私军火,煽动商人罢市,勾结陈炯明,妄图推翻革命政府。孙中山命令杨希闵所部围剿商团。杨部不但不遵令进剿,反而暗中包庇掩护[2] 。陈炯明退据东江后,孙中山多次命杨希闵攻打东江,消灭陈军残部,杨拒不执行。1924 年末,陈炯明勾结英帝国主义与逃港商团头子陈廉伯,企图进攻广州,情况十分紧急。广州革命政府在共产党的倡议和支持下,派黄埔学生东征,胜利地完成任务。杨希闵虽表示愿负担左翼进攻任务,实际并未出兵。

1925年3 月12 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杨希闵、刘震寰竟于5 月中旬在香港召开会议,邀请唐继尧段祺瑞陈炯明的代表和陈廉伯参加,会商叛乱计划。妄图联合进攻广州革命政府,建立反动政权。杨自称滇桂联军总司令。会后,把所辖兵力扩展到郊区,加紧部署,公开叛变,走上反革命道路。以廖仲恺为首的左派和共产党主张坚决讨伐。胡汉民随即以代理大元帅名义,免去杨希闵一切职务,明令讨伐。在广州革命政府所属部队的凌厉攻势下,滇、桂叛军全被击破,杨希闵在英帝国主义掩护下经沙面逃往香港。

抗日战争爆发后,迁回昆明。少与外界接触,生活淡泊,衣着朴素,沉默寡言,晚上经常到茶馆品茶听滇戏。1955年,政协云南省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召开,杨希闵被推为政协委员。1956 年参加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感召下,通过学习参观,对过去的错误有一定认识,愿意为祖国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1967年1 月17 日,因病在昆明去世,终年81 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