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希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希閔(民國滇軍將領)
出生 1886年
雲南賓川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贛軍第3旅參謀,滇軍團長、旅長
知名於 1923年後任建國滇軍總司令。1925年與劉震寰發動叛亂,被擊敗,逃往香港。後隱居紹興、昆明。建國後,任雲南省政協委員

楊希閔(yangximin,1886年-1967年) 雲南賓川縣人。字紹基。先後畢業於雲南講武堂和江西講武堂。曾任贛軍第3旅參謀,滇軍團長、旅長。概述照片即是民國時期的楊希閔

人物簡介

1913年參加湖口反袁起義。1915年參加雲南護國戰爭。1922年擁護孫中山。後任滇軍總指揮,中央直轄滇軍總司令。曾聯合桂軍劉震寰沈鴻英部入粵討伐陳炯明。1923年後任建國滇軍總司令。1925年與劉震寰發動叛亂,被擊敗,逃往香港。後隱居紹興、昆明。建國後,任雲南省政協委員。1956年加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 [1]

生平事跡

1909年入雲南講武堂丙班學習,1911 年在昆明參加"重九起義",後隨第一梯團參加援川戰役。1912 年,入江西武備學堂,1913 年畢業,任江西第3旅上尉參謀,參加國民黨"二次革命"。湖口討袁戰役失敗,回滇任步兵第1團連長。

1915年12 月,雲南"護國起義"討袁,隨蔡鍔第1軍入川,在第1梯團任連長。在敘府地區爭奪燕子岩、橫江、安邊等戰役中,楊希閔身先士卒,勇敢善戰。納溪戰役後,升任營長。棉花坡戰役後,又以軍功升任副團長,受到蔡鍔嘉獎。1917 年,楊希閔升任駐川滇軍24 團團長,1920 年升任第1梯團長。此時,川滇軍閥混戰,軍長顧品珍率軍回滇,趕走督軍唐繼堯,雲南省議會公推顧為滇軍總司令,楊希閔任旅長。1922 年春,唐繼堯率師回滇,向顧品珍發動襲擊,顧兵敗身死,所部退入貴州。此時孫中山在桂林準備北伐,滇軍發電向孫表示"願為北伐前驅"。同時整編軍隊為5 個旅,楊希閔任第3旅旅長。軍隊還未抵桂林,陳炯明勾結直系軍閥,反對北伐,孫中山離桂林回廣州,電滇軍急赴廣州討陳。滇軍於是分兵兩路,右翼軍歸楊希閔指揮,左翼軍由旅長范石生指揮,6 月,會師柳州。6 月16 日,入桂滇軍將領,共推楊希閔為總指揮。楊就職後,一面與廣西軍方首領協商東下討陳,一面派中校團副那博夫到上海,向孫中山請示機宜。孫中山極為嘉許,電復滇軍成立討逆軍,委楊希閔為總司令兼第一軍長,並令孫科由澳門撥款15 萬元,作為部隊開拔之用。11 月8 日,孫中山又函促楊迅速行動。楊希閔即與孫中山委任的桂軍將領沈鴻英劉震寰在廣西藤縣白馬廟舉行會議,會商討伐陳炯明的戰略及合作條件,並被推舉為西路討賊軍前敵總指揮。

陳炯明叛變後,以重兵駐守廣州、東江、西江等地,力量強大。楊希閔為了麻痹誘惑敵人,特派范石生、蔣公亮到廣州晤陳,表示滇軍志在回滇,請資助軍餉服裝。陳正想利用滇軍分化革命力量,慨然贈送廣東毫洋10 萬元,服裝1萬套,乾菜若干船,還對滇軍軍官贈送了白蘭地酒。

當陳炯明贈送的禮物運到蒙江,回船尚未返抵防地時,楊希閔即召開誓師大會,率師沿江東下,一舉包圍藤縣、梧州。藤縣守軍樹起白旗,梧州守軍起義。進入梧州後,士氣大振。楊希閔就任滇軍總司令,高舉革命大旗,浩浩蕩蕩,開赴廣州。沿途得到人民支持,在封川打退了西江總指揮林虎,到三水打敗了楊坤如。1923 年1 月16 日滇桂軍直入廣州,粵、湘軍也到廣州會合。陳炯明殘部退據東江,固守惠州,以圖再舉。

各軍雲集廣州,群龍無首。楊希閔派副官長葉夏聲到上海向孫中山面陳一切,並歡迎回粵主持大計。2 月21 日孫中山抵廣州,恢復大本營,以大元帥名義委楊希閔為滇軍總司令,並下令表彰討陳功績。3 月7 日,又委楊希閔兼廣州衛戍司令。3 月29 日又特任楊希閔為中央直轄滇軍總司令。楊希閔為了擴充勢力,將滇軍擴編為3個軍,自兼第1軍長。

正當廣州軍民慶祝勝利的時候,桂軍沈鴻英受北洋政府收買叛變革命,以調動隊伍為名,突襲滇軍總部。楊希閔在孫中山指示下早有防備,立即出動反擊,孫中山又親自督師,分途進剿,沈軍狼狽逃入江西,叛軍終告平定。楊希閔自討伐陳炯明,平定沈鴻英叛亂後,聲勢顯赫,成為廣東風雲人物。總部設在廣州長堤大廟內,高高的旗杆上懸着一面黃綢黑字大旗,旗上繡着一個很大的"楊"字。他自恃功高,又無革命思想,孫中山召見也不願去,對孫的指示陽奉陰違。

滇軍進入廣州後,部隊搶占繁華地區駐防,壟斷稅收,遍設賭館、煙館。團長以上軍官大發橫財,過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軍紀渙散,人民由擁護滇軍逐漸變為痛恨滇軍。1924 年1 月,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楊希閔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當時孫中山提出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並在共產黨的協助下,建立黃埔軍校。楊希閔為維護私人利益,陰謀破壞,把持稅收,阻發經費。廖仲愷多次與楊交涉,都遭到無理拒絕。楊還自辦滇軍幹部學校,培養親信,對抗黃埔。孫中山曾氣憤地當面斥責楊希閔說:"我把你們召集來,要聽我的話,聽我的命令。你戴着我的帽子,打着我的旗號,糟蹋我的家鄉,吃廣東一滴水都是有罪的。"廣州商會主席陳廉伯在英帝國主義支持下,組織武裝商團,走私軍火,煽動商人罷市,勾結陳炯明,妄圖推翻革命政府。孫中山命令楊希閔所部圍剿商團。楊部不但不遵令進剿,反而暗中包庇掩護[2] 。陳炯明退據東江後,孫中山多次命楊希閔攻打東江,消滅陳軍殘部,楊拒不執行。1924 年末,陳炯明勾結英帝國主義與逃港商團頭子陳廉伯,企圖進攻廣州,情況十分緊急。廣州革命政府在共產黨的倡議和支持下,派黃埔學生東征,勝利地完成任務。楊希閔雖表示願負擔左翼進攻任務,實際並未出兵。

1925年3 月12 日,孫中山在北京逝世,楊希閔、劉震寰竟於5 月中旬在香港召開會議,邀請唐繼堯段祺瑞陳炯明的代表和陳廉伯參加,會商叛亂計劃。妄圖聯合進攻廣州革命政府,建立反動政權。楊自稱滇桂聯軍總司令。會後,把所轄兵力擴展到郊區,加緊部署,公開叛變,走上反革命道路。以廖仲愷為首的左派和共產黨主張堅決討伐。胡漢民隨即以代理大元帥名義,免去楊希閔一切職務,明令討伐。在廣州革命政府所屬部隊的凌厲攻勢下,滇、桂叛軍全被擊破,楊希閔在英帝國主義掩護下經沙面逃往香港。

抗日戰爭爆發後,遷回昆明。少與外界接觸,生活淡泊,衣着樸素,沉默寡言,晚上經常到茶館品茶聽滇戲。1955年,政協雲南省第一屆第一次會議召開,楊希閔被推為政協委員。1956 年參加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在黨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感召下,通過學習參觀,對過去的錯誤有一定認識,願意為祖國統一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貢獻力量。1967年1 月17 日,因病在昆明去世,終年81 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