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虎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出生于中国陕西省蒲城,中国政治家军事家、十七路军总指挥、陕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绥靖公署主任、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杨虎城
著名爱国将领
国籍 中国
职业 中国政治家军事家、十七路军总指挥、陕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绥靖公署主任、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杨虎城(1893年11月26日-1949年9月6日),出生于中国陕西省蒲城,中国政治家军事家、十七路军总指挥、陕西省政府主席、西安绥靖公署主任、中国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中华民国陆军上将

刀客出身,24岁自赋诗:“西北山高水又长,男儿岂能老故乡,黄河后浪推前浪,跳上浪头干一场。” 自护国起义以来,百战不屈,历经二虎守长安,雪夜奇袭唐生智,在潼关截断西北军后路等一系列重大战役,终至17路军总指挥、陆军二级上将,陕西省主席,势力遍布于陕甘两省绝大部分地区。后因与中央的矛盾,暗中联络红军,联合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抓捕蒋介石而被囚十二年。1949年9月6日,因武装兵变主谋而于重庆中美合作所之戴公祠被杀,终年五十六岁。[1]

2009年9月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人物评价

毛泽东:以身殉志,不亦伟乎![2]

张学良:自台北传真亲书贺词“敬念杨虎城先生百岁诞辰”,说杨虎城不过陪衬,后悔搭了杨虎城,西北军没用,令其伤心极。但张学良亦表示杨虎城是一个好人,也很愿意做一个大家认为爱国的人。[3]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教授袁荫盛:纵观杨虎城将军一生,他是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 工”三大政策的积极拥护者和坚决捍卫者,他通过亲身实践走上了“联共救国”的道路,他是国民党左派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

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西安事变”,张学良、杨虎城因为抗日的问题和蒋先生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发动了“西安事变”。史家对这些问题不尽然,不过从过去的历史看来,至少后来国共携手抗日,不能不说和“西安事变”有某种程度的关联。至少“西安事变”也有助于后来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抵抗日本这样的历史事实。

台湾学者郭冠英:国民党应抚平历史伤痕,正确看待“西安事变”。遭囚禁12年后,却被杀害,杨虎城受到了很大的冤屈。“西安事变”是一个爱国行为,国民党应积极抚平历史伤痕。

后世纪念

申请平反

杨虎城诞辰120周年之际,杨虎城之孙杨瀚第二次写信给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要求国民党尊重历史事实,在法治人权的大原则下,对当年蒋介石不经过军法审判,而用残暴手法杀害杨虎城及其家人、秘书的罪行进行道歉和平反。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王文隆表示,西安事件受军法审判,没有平反问题。[4]

故居

杨虎城将军的故居,又称杨公馆,位于蒲城县城东槐院巷二十九号,坐北向南,分东西两院。建于一九三四年,距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是一座传统式的民居宅院,杨虎城将军与其母孙一莲、夫人张蕙兰谢葆真及儿女都曾在此居住过。故居收藏的有杨虎城将军生前用过的部分桌、椅、床、柜等家具和杨虎城母亲孙老太太六十大寿时亲朋赠送的部分礼品九十多件。还展出杨虎城将军生平事迹照片和连环画一套,介绍了杨虎城将军的一生和他的战斗历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杨虎城与张学良两位将军西安事变前夕互赠互勉的条幅“勿忘国耻”、“为国努力”。

主要成就

杨虎城参与了蒲城起事、反清抗暴、讨袁护法、转战关中、坚守西安、出师北伐、回陕主政、被迫内战、呼吁抗战。

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同张学良将军联合一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抗日,反对内战,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停止了安内攘外政策,迫使国民政府进行国共第二次合作,建立了苏联所期望的抗日统一战线;使中国共产党获得了休整与壮大的机会。[5]

影视形象

1981年电影《西安事变》:辛敬饰杨虎城

2007年电视剧《西安事变》:刘交心饰杨虎城

2015年电视剧《少帅》:邓刚饰杨虎城

2016年电视剧《东方战场》:任泽巍饰杨虎城。

【纪实】杨虎城与蒋介石的恩恩怨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