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松红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松红梅照片来自

松红梅   Manuka Tea-treeBroom Teatree[1]
学名
Leptospermum scoparium[2]
别名
鱼柳梅、马奴卡、纽西兰茶树、扫帚叶澳洲茶[3]
花语
胜利、坚定、高升。松红梅因为有著松树的挺拔,梅花的柔美,而被人所喜爱,且因为松红梅的花期恰好在元旦、春节之间,成为了节日插花的绝佳选择。[4]
开花季节
松红梅花期很长,在北方可从初冬开到初夏,在南方也能持续开放4个月之久。松红梅的盛花期恰在元旦、春节之间,可作为年宵花陈列于室内,能为节日增加喜庆欢乐的气氛。除盆栽外,松红梅还可用作庭院灌木、切花花材。另外,松红梅可提取精油,具有抗病毒、抗霉菌等强力杀菌功能,可用于治疗各种呼吸道疾病,又因其气味芬芳,在国外常用于芳香疗法,治疗各种疾病。观赏特性多样化,叶、花、株型均有观赏性,花色相当丰富,有红、粉红、桃红、 深红、白等色;花形多样,有单瓣、 重瓣;花量大,一棵2年生植株就 有数百个花苞,满树繁星,繁花似 锦,明媚娇艳。[5]

松红梅照片来自

形状
松红梅一开始的花色并不是红色花 而是由初开的白色 二、三天后渐转为淡粉红色再转至深艳的红色,多年生常绿小灌木株高可达2公尺幼枝条常带有丝状毛茸 多分枝枝条纤细直立或斜倚叶对生卵形至线状披针形长1~1.5公分宽0.2~0.3公分先端渐尖或锐尖,有时具瘤状突尖 基部钝革质全缘表面呈光泽绿色亦有褐色背面绿色无柄,花红色或粉红色或白色腋生单生或少数长于顶生的短侧枝上花萼筒钟形或球形裂片卵形与花萼筒等长,中心膜质或较厚花瓣5枚卵形或阔卵形长0.5~0.7公分,先端钝雄蕊多数花丝线形带有红色色泽花药黄色,子房5室先端略凸出花柱线形,柱头点状蒴果突出于花萼外扁球形径0.8~1公分种子多数线形或狭线形不具翼翅。[6]
生长环境
原产纽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区,耐寒性不强。因其叶似松叶、花似红梅而得名,又因其重瓣花朵形似牡丹,也称:“松叶牡丹”。[7]松红梅喜欢凉爽、潮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至25℃..冬天,它需要保持温度在1℃以上,松红梅害怕夏天高温和烈日曝晒。其他季节应给予足够的光照。抗旱性强,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弱酸性土壤是最好的,可以避免高温和潮湿,甚至可以防止排水不良和长期积水。养殖松红梅时通常保持土壤湿润,过干会导致松红梅生长缓慢甚至花叶掉落,注意雨季排水,避免土壤长期积水,否则会导致根腐烂,在夏季以外的其他季节,应该给予充足的阳光,并且不应该长时间处于太多的遮阴环境中。夏天害怕高温和烈日曝晒。长期高温和烈日曝晒会导致松红梅烧伤和部分脱水。[8]
种植方法
松红梅以扡插为主,亦可播种、高压繁殖。依栽培目的不同分为观赏用和繁殖用,在整形修剪方面二者存在明显差异,比如为提供繁殖用的插穗、插条或种子,应多留长枝少剪截,花后不是剪除残花而是补施磷、钾肥,以便结实。
1、扡插:春秋季为自然适期,此时比较适宜其发芽和生根。春季选择两年生枝条作插穗,长约lOcm,保留J二部叶片。基质可用园土、泥炭或草炭、珍珠岩等配制,对pH值加以调整。插穗插入深度1/3~ 1/2,插后浇一次透水。秋季选用当年生健壮充实枝条作插穗。其他季节应利用设施调控温湿度,稳定在20“C左右。
2、播种:种子预先冷藏处理,有利于提高发芽率。因为种子非常细小,播种时应掺入约l 5倍左右的细沙拌匀再撒

松红梅照片来自

播,基质为含腐殖质丰富的透气性良好的沙壤土。播后及时喷水,保温保湿,并适当遮阴。
3、高压法:春季把萌生的长枝进行压条繁殖,秋后割离母体,翌春移植。[9]
4播种法:松红梅的种子在播种前首先要进行去除毙浮粒,一般用自来水就可以。为了提高发芽率,必须对筛选出来的种子进行冷藏催芽处理,把种子装进信封中,放置在2℃的冰箱中冷藏48小时。育苗床最好选用过筛后的草炭土,厚度在10厘米左右。因为松红梅的种子非常细小,播种的时候应该掺入20倍的细沙搅拌均匀,然后才能播种在育苗床上。播种后及时用雾状喷头进行喷水,以保持湿度,同时注意保温和适当遮阴。大约25天左右开始出苗,出苗率可以达到80%,等到苗高5厘米就可以进行间苗、移苗。
5压条法:在春季把萌生的长枝条进行压条,等到生根好后在秋季割离母体,在第二年的春天移植上盆。压条法繁殖比较简单,但是繁殖的时候受到母本数量的制约,繁殖数量比较少。松红梅繁殖后的管理松红梅喜欢温暖湿润、光线充足的环境。夏季怕高温和烈日暴晒,其他季节则应给予充足阳光,不可长期置于过于荫蔽处。喜湿润、也耐一定干旱。生长期平时保持土壤湿润,雨季注意排水,避免土壤长期积水。冬季控制水分,保持土壤微湿略干。松红梅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最好,当土壤碱性偏大时应用5%硫酸亚铁溶液改良,以pH值在6.5一7.0为宜。[10]

松红梅照片来自

日常养护
土壤:
松红梅,对土壤的要求,并不严格,但是在富含腐殖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 酸性土壤中生长态势最好。
浇水:松红梅喜欢湿润的环境,也能耐干旱。平时养护,只要保持土壤 湿润即可,雨季的时候,注意排水,避免土壤积水。
温度:松红梅喜欢凉爽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的生长温 度为18℃—25℃,冬季要保持-1℃以上的温度。
施肥:在松红梅的生长期内每1至2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
光照:松红梅,怕高温,和烈日暴晒,所以除了夏季需要 放在遮阴棚、树荫下,或者阴凉通风处 养护以外,其他季节,应该给予充足的阳光。
冬季控制水分:冬季要注意 浇水的次数,保持土壤微湿略干即可,不要过于潮湿。
冬季注意保温:冬季需要保温,可以植于建筑南侧小气候保护。在地形选择上以高坡、高台排水畅通的场地为宜,忌洼地,北方冬季最好选择室内盆栽养护。
控制土壤pH值:当土壤碱性偏 大时应用5%硫酸亚铁溶液改良,以pH值在6.5—7.0为宜。
适时进行修剪:每年在花后,进行一次细致修剪,以达到矮化树冠、保持树形美观的目的,并且还能促使植株 萌发新的开花枝。修剪时需要注意,除一些影响株型的枝条,可完全剪掉外,其他枝条不可 全部剪去,一般剪去一半,或三分之二即可。[11]

松红梅的养护你知道吗?花苞别致好看,还能在春节开花

松红梅换盆要这样刨根,新根长不停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