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柏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柏树,为常绿乔木,在中国分布极广,北起内蒙古吉林,南至广东及广西北部,人工栽培范围几遍全国,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

柏树为一般对于柏类植物的统称,柏树包含侧柏、圆柏、扁柏、花柏等多个属。柏树树高一般可达20米左右。柏树分枝稠密,小枝细弱众多,枝叶浓密,树冠完全被枝叶包围,从一侧看不到另一侧,多为墨绿色的圆锥体。树皮红褐色,纵裂。小枝扁平。叶鳞片状,小形。雌雄同或异株,球花单生枝顶。球果近卵形。种子长卵形,无翅。侧柏喜光,但幼苗、幼树有一定耐荫能力。较耐寒,抗风力较差。耐干旱,喜湿润,但不耐水淹。耐贫瘠,可在微酸性至微碱性土壤上生长。生长缓慢。寿命极长。[1]

栽培技术

柏树喜寒,耐旱。是一种常见的温带植物柏树的种子可保存2年左右,一般于11月采收,晒干贮藏,严防受潮。春季用50~55℃温水浸种1小时左右后播种,2周后即可发芽。播种或点播,也可撒播,要事先将苗圃地整平浇灌,在表土稍见干时即进行点播或浇灌后待水渗下即撒播,然后覆土。 也可秋播,翌年春季出苗。种植时应选择较小的幼苗,一般情况下幼苗不要高于1.5米。种植时要深埋,少浇水,并用一根木棒帮主支撑,一个星期后再浇一次水,木棒要一个月后取掉 柏树先出的叶为针状叶,以后出鳞状叶,2年以后全部为鳞状叶。


柏树为耐贫瘠树种,对肥料要求不严,载植后在45--50天结合浇水追施第一次肥料,肥料以氮肥为主,如尿素、碳酸铵、伯示麦磷酸二氢钾等,施肥时要注意薄肥勤施,慎防伤根。在生长期的春天或秋后各施一次肥。

柏树较耐寒,抗风力较差。耐干旱,喜湿润,但不耐水淹。耐贫瘠侧柏喜光,但幼苗、幼树有一定耐荫能力。可在微酸性至微碱性土壤上生长。生长速度缓慢,树龄一般可以达到400多年,一般生长在山的阴面。

种类

我国柏树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侧 柏 、刺 柏、铺地柏、圆 柏 。

侧柏

侧柏 别名:香柏(河北)、香树、香柯树(湖北宣恩、利川)、黄柏(华北)、扁柏(浙江安徽)、扁松、扁桧(江苏扬州) 侧柏为中国特产树种。树皮红褐色,纵裂。小枝扁平。叶鳞片状,小形。雌雄同株,球花单生枝顶。球果近卵形。种子长卵形,无翅。侧柏喜光,但幼苗、幼树有一定耐荫能力。较耐寒,抗风力较差。耐干旱,喜湿润,但不耐水淹。耐贫瘠,可在微酸性至微碱性土壤上生长。[2]

圆柏

圆柏枝条密生, 叶片具有鳞叶和刺叶两种类型, 排列紧密。树皮赤褐色, 树形小时呈圆锥形, 老后变成伞形, 终年翠绿, 寿命很长。原产于我国东北南部及华北等地, 其变种较多, 如偃柏、金叶桧等, 现在从辽宁至两广北部均有广泛栽种。

圆柏适应性很强, 能耐寒冷、干旱和瘠薄, 但不耐水湿, 对土壤的要求不高, 在中性或微酸性、微碱性土壤中均能生长。其不太耐修剪, 在制作成盆景时应注意尽量少修剪或不修剪, 若剪去顶尖部则可促生侧枝。 圆柏枝叶繁密, 四季苍绿, 树姿古雅, 可以蟠扎成多种形式。尤其是老干扭曲者, 叶如翠盖, 气势雄奇, 是制作树桩盆景的传统树种之一。[3]

刺柏

刺柏高达12米;树皮褐色,纵裂,呈长条薄片脱落;树冠塔形,大枝斜展或直伸,小枝下垂,三棱形。叶全部刺形,坚硬且尖锐,长12-20毫米,宽1.2-2毫米,3叶轮生,先端尖锐,基部不下延;表面平凹,中脉绿色而隆起,两侧各有1条白色气孔带,较绿色的边带宽;背面深绿色而光亮,有纵脊。雌雄同株或异株,球果近圆球形,肉质,直径6—10毫米,顶端有3条皱纹和三角状钝尖突起,谈红色或淡红褐色,成熟后顶稍开裂,有种子1-3粒。种子半月形,有3棱。花期4月,果需要2年成熟。

产地分布:为中国特有树种,自温带至寒带均有分布,我国台湾省也有。产宜、溧和太湖沿岸丘陵;南京、上海等地庭园中栽培;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

生态习性:喜光,耐寒,耐旱,主侧根均甚发达,在干旱沙地、向阳山坡以及岩石缝隙处均可生长,作为石园点缀树种最佳。

繁育栽培:以种子繁育为主,也可扦插繁育。

园林用途: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树形美丽,叶片苍翠,冬夏常青,果红褐或蓝黑色,可孤植、列植形成特殊景观。

其他用途:心材红褐色,纹理直,结构细,有香气,并耐水湿,可作船底、桥柱以及工艺品用材。[4]

铺地柏

喜阳光充足,但亦耐阴。有很强的耐寒、耐旱能力,忌低湿。适应性强,耐瘠薄,对土壤不甚选择。

树皮赤褐色,呈鳞片状剥落。枝茂密柔软,匍地而生。叶全为刺叶,三叶交叉轮生,叶面有两条气孔线,叶背蓝绿色,叶基下延生长。球果球形,带蓝色。内含种子2~3粒。

地柏枝叶紧密,卧地而生,是点缀山石和装饰庭园的良好材料,也可片植于林缘或草坡一角。[5]

药用作用

柏树具有燥湿杀虫,解毒清热,凉血止血,祛湿消肿的功效。柏树含有松萜,柠檬萜的成分。有杀灭细菌,杀灭病毒和净化空气的作用,还有松弛精神,降低血压,减少大脑血流量,缓解抑郁情绪,消除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的反应。而且,柏树还有提高人体免疫力,调节中枢神经功能和调节呼吸的作用。另外,柏树还有祛病抗邪和杀虫的作用。[6]

参考资料

  1. 柏树有几种  360问答网
  2. 侧柏树简介_ 侧柏是什么树 一起头条网,2016-11-16
  3. 圆柏简介 花卉盆景网
  4. 刺柏简介  天天苗木网
  5. 铺地柏  园林植物网,2019-3-28
  6. 柏树的作用  有来医生网,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