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核安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核安全包括为了防止核辐射事故以及限制发生事故以后的后果的措施。需要采取核安全措施的设施包括核能发电厂和其它的核设施、以及医用、发电用、工业用和军用的核物质的运输、使用与储存。核能工业中使用的反应堆的安全和性能都有所改进,而且新的内禀安全的反应堆设计已经提出,但是还没有经过测试,因此还无法保证这种反应堆能够设计、建造,并在实际的核电站中应用。在目前的核电站中,仍然需要考虑到错误可能发生,而且也可能会发生如恐怖袭击等灾难性情况。

由于需要保密等各种原因,核武器的安全和使用核物质的军用研究的安全不会由那些负责平民安全的机构负责。

机构

在国际上,国际原子能机构[1]致力于提供安全的、保险的和和平的使用核科学与核技术。很多应用了核能的国家都有专门的部门来监督和控制核安全。

美国,民用核安全由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控制。而由美国政府控制的用于研究、生产武器和驱动海军核动力船的核电站和核物质不受核能管理委员会监督控制。

英国,核能安全由核设施监察局和国防部核安全监管(Defence Nuclear Safety Regulator)负责。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机构是负责监督和鉴别太阳能辐射和核辐射风险的联邦政府机构。它的主要职责是处理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 and publishes material regarding radiation protection.。

其他的机构还有

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

爱尔兰辐射防护研究所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Rosatom)

巴基斯坦核管制局

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局

印度原子能管理委员会

核电站事故模式

人们很担心在核电站中,如果人为错误与机械故障混在一起,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对人和环境都会有极大的伤害:

工作中的核反应堆包含有大量地放射性裂变物质,如果这些物质发生扩散,将会导致直接的辐射伤害,污染土壤和植物,同时可能被人和动物吸收。如果人暴露在足够强的辐射中,可能引起短期的疾病甚至致死,也有可能引起长期的癌症和其他疾病导致死亡。

核反应堆在很多方面都有可能出现故障。如果核反应堆中核物质的不稳定性产生了无法预料的行为,就可能出现无法控制的功率异常。正常情况下,根据设计,核反应堆的冷却系统会处理并带走异常产生过多的热量。然而,如果核反应堆同时发生冷却剂的故障,燃料就可能熔化,甚至是包容燃料的容器过热并熔化。这就叫做反应堆熔毁[2]。由于反应堆中产生的热量非常巨大,可以对反应堆的容器产生巨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反应堆发生蒸汽爆炸。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就是这个原因引起的。然而,在切尔诺贝利的核反应堆在很多方面都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是设计中使用了正的空泡系数,这意味着冷却系统故障会导致核反应堆功率迅速上升。苏联以外的所有的反应堆都使用了负的空泡系数,这是一种被动安全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缺少围阻体。西方的反应堆都有这个结构,这样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可以包容辐射。根据设计,围阻体是人类建造的最结实的结构之一。

核物质的危害性

核物质如果不进行适当的处理,可能会有很大的危害性。根据实验,接近临界质量的核物质具有发生临界事故的危险。大卫哈恩说,想要在家制造一个核反应堆的放射性男童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些核实验者没能按照正确的安全步骤形式。实验导致的失败增加了放射性污染的危险。

即使裂变的副产物被适当的封装,当他们不再有用时依然会产生放射性废物。这些放射性废物必须使用适当手段进行处理。另外,核反应堆中暴露在中子辐射下的物质可能含有放射性,或者被其他放射性废物污染。还有,在核电站的运行过程中,可能会需要一些有毒的危险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也必须用适当的手段处理。

视频

核安全 相关视频

同样是核物质,为啥核泄漏要比核弹可怕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到底有多恐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