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杨万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杨万里
杨万里.jpg
出生 (1127-10-29)1127年10月29日
吉州吉水
逝世 1206年6月15日(1206-06-15)(78岁)
国籍 南宋
籍贯 今江西省吉水县
职业 宝谟阁学士
知名作品 诚斋集

杨万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号诚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县)人,曾任太常博士、广东提点刑狱、尚书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读、秘书监等职务,官至宝谟阁学士。一生力主抗金,南宋“中兴四大诗人”之一,其馀三人为尤袤范成大陆游。另与欧阳修文天祥杨邦乂胡铨周必大,合称庐陵“五忠一节”。

生平

杨万里笔下充满乡野气息的文章脍炙人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令人想当然尔的以为他是隐居乡间的隐士,但事实却正好相反。

为官时调任永州零陵县为县丞时遇见了南宋抗金统帅张浚,对他一生产生重大影响。之后在京城临安时,拜见副枢密使陈俊卿及枢密使虞允文,上政论30篇,内容包含“靖康之难”以来,乃至于当今朝廷的腐败无能,并以此提出振兴国家的方针策略,充分显示其政治远见。虞允文读后赞叹说:“东南乃有此人物!某初除,合荐两人,当以此人为首。”

晚年从邸报上得知韩侂胄出兵北伐,痛哭失声并愤然大呼:“奸臣妄作,一至于此!”韩侂胄的出兵不利,误国害民,早在他的预料之中。忧心如焚的杨万里当晚不能成眠。 翌日早晨,杨万里“兀坐书斋”不能进食,之后手书:“韩侂胄奸臣专权元主,动兵残民,谋危社寝。吾头颅如许,报国无路,惟有孤愤!”[1]接著又别书十四言告别妻儿,笔落而逝,享年80岁。后来韩侂胄的兵败证明杨万里的预料完全正确。

参考资料

  1. 毕沅. 续资治通鉴. 朔雪寒. 1 September 2014: 2505–. GGKEY:4JFC8P77U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