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萬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萬里
楊萬里.jpg
出生 (1127-10-29)1127年10月29日
吉州吉水
逝世 1206年6月15日(1206-06-15)(78歲)
國籍 南宋
籍貫 今江西省吉水縣
職業 寶謨閣學士
知名作品 誠齋集

楊萬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號誠齋,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曾任太常博士、廣東提點刑獄、尚書左司郎中兼太子侍讀、秘書監等職務,官至寶謨閣學士。一生力主抗金,南宋「中興四大詩人」之一,其餘三人為尤袤范成大陸游。另與歐陽修文天祥楊邦乂胡銓周必大,合稱廬陵「五忠一節」。

生平

楊萬里筆下充滿鄉野氣息的文章膾炙人口:「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令人想當然爾的以為他是隱居鄉間的隱士,但事實卻正好相反。

為官時調任永州零陵縣為縣丞時遇見了南宋抗金統帥張浚,對他一生產生重大影響。之後在京城臨安時,拜見副樞密使陳俊卿及樞密使虞允文,上政論30篇,內容包含「靖康之難」以來,乃至於當今朝廷的腐敗無能,並以此提出振興國家的方針策略,充分顯示其政治遠見。虞允文讀後讚嘆說:「東南乃有此人物!某初除,合薦兩人,當以此人為首。」

晚年從邸報上得知韓侂胄出兵北伐,痛哭失聲並憤然大呼:「奸臣妄作,一至於此!」韓侂胄的出兵不利,誤國害民,早在他的預料之中。憂心如焚的楊萬里當晚不能成眠。 翌日早晨,楊萬里「兀坐書齋」不能進食,之後手書:「韓侂胄奸臣專權元主,動兵殘民,謀危社寢。吾頭顱如許,報國無路,惟有孤憤!」[1]接著又別書十四言告別妻兒,筆落而逝,享年80歲。後來韓侂胄的兵敗證明楊萬里的預料完全正確。

參考資料

  1. 畢沅. 續資治通鑑. 朔雪寒. 1 September 2014: 2505–. GGKEY:4JFC8P77U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