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榆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榆林
榆林风光

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称“上郡”,始于春秋战国,兴于明清,康熙皇帝赐“两守孤城,千秋忠勇”刻碑,有“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的美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土文化的发源地。

榆林地处陕西最北部,是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科威特”,还拥有世界七大煤田之一的神府煤田。

名称由来 [1]

榆林:明永乐六年(1408年),在今红山(雄石峡)建榆林寨、榆林之名始见于史。因当地的土壤特别适合种榆树和柳树,故名。榆林地处沙漠地带,城置其中,又似一匹行进中的骆驼,故又名“骆城”。

地理环境 [2]

位置

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接壤地带,位于东经107°28'—111°15',北纬36°57'-39°34'之间,东临黄河山西相望,西连宁夏甘肃,北邻内蒙,南接本省延安市。黄河沿东界南下涉境270多公里,明长城横贯东西700多公里。地域东西长385公里,南北宽约263公里,总面积43578平方公里。

地貌

地貌大体以长城为界,北部为风沙草滩区,占总面积的42%,南部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占总面积的58%。平均海拔1000至1500米。境内有大小53条河流汇入黄河,主要是“四河四川”:无定河、秃尾河、窟野河、佳芦河,皇甫川、孤山川、清水川、石马川。

气候

榆林气候属暖温带和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日较差大,无霜期短,年平均气温10℃,平均降水400毫米左右,无霜期150天左右。气象灾害较多,几乎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干旱、霜冻、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发生,尤以干旱、冰雹和霜冻危害严重。

水文

北部沙区有200多个内陆湖泊,红碱淖是陕西省最大的内陆湖泊,总面积67平方公里,总蓄水量10亿立方米。

历史文化 [3]

榆林春秋为晋,战国归魏,秦统一六国后为上郡地。东晋时匈奴人赫连勃勃在榆林西部建都统万城,国号大夏。唐及五代时没夏州、银州、麟州、府州、绥州,均属关内道管辖。宋朝时榆林被北宋、西夏和金国反复争夺占领。明朝设榆林卫,为边防九边重镇之一。清朝设榆林府,民国设榆林道。建国后,榆林为地区建制,先后设有专员公署、行政公署,2000年7月改为地级市。历史上,秦朝扶苏蒙恬,汉朝李广,唐朝尉迟敬德郭子仪,宋代范仲淹杨家将折家将,明朝余子俊等名将曾镇守于此。本市先后涌现出大夏国建立者赫连勃勃、西夏王朝建立者李继迁、北宋杨家将杨继业、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重要英雄人物。

市树市花 [4]

市树——榆树

榆树,树形高大,材质坚硬,花絮优美,象征坚毅顽强、忠勇豪气、艰苦奋斗的榆林精神,且与榆林历史渊源深厚,伴随着榆林人民度过了饥寒交迫和硝烟烽火的艰苦岁月。《汉书》载:秦蒙恬于上郡“累石为城,树榆为塞”,称“榆林塞”,又名“榆溪塞”。

据榆林市古树名录记载,现登记在册百年以上的老榆树有81株,其中横山区响水镇卧龙寺现存一株特级保护榆树,树龄达1300多年。

市花——桃花

桃花,春天开放,芳华艳丽,生气盎然,给人以力量和希望,象征榆林朝气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桃树在我市广为栽植,以桃树为村名或地名的有28处之多。以桃花为名的榆林桃花水源于普惠泉,用其做成的水点豆腐名扬天下,清康熙皇帝曾留下“清香白玉板,红嘴绿鹦哥”的千古佳句,这也成为市民选择桃花为市花的一个重要因素。

风景名胜 [5]

榆林古城

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古城, 明朝九边重镇延绥镇(又称榆林镇)驻地,东依驼山,南凭榆阳河,西临榆溪,北踞红山。榆林建城历史已有五百多载。榆林古属雍州,号称“小北京”城中遍布四合院民居,镇北台下有号称“塞上蓬莱”的红石峡,城南有“龙穴藏珍”的黑龙潭,榆林现存青云寺、悬空寺、金刚寺、梅花楼、万佛楼、普慧泉等名胜古迹。

镇北台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榆林市城北红山顶上。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 之称。陈运和诗赞“万里长城的一块坚硬脊椎骨镇北台、永在”、“上台下台演王朝 进戏出戏扮将士”。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

红石峡 红石峡位于榆林市城北3公里,距离榆林市区仅5公里。红石峡谷长约350米,峡谷东崖高约11.5米,西崖高13米,东西对峙,峭拔雄伟。峡内榆溪河水穿峡而过直达城西。古代驻守榆林的文人墨客甚至武将都喜好到红石峡题刻以抒发边塞豪情壮志,所以红石峡又是长城书法艺术的一大宝库。从题字的内容,可以看出榆林古时“九边重镇”的地位。此外,还可以欣赏到宋元时期的石窟艺术。赶上晴天,就可以一睹“红山夕照”的风采:夕阳之下如同晚霞一般绚丽的红石峡风光。是著名的“榆林八景”之一,是东邪西毒的拍摄地。

红碱淖

红碱淖,国家“AAAA”级景区,处于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毛乌素沙漠与鄂尔多斯盆地交汇处,海拔高度1100米,大陆性季风气候。湖面41.8平方公里,大致呈三角形状,沿岸有七条季节性河流注入,平均水深8.2米,最深水位12米。红碱淖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


相关视频

榆林的宣传片

参考资料

  1. 陕西省、市、县名称的来历 搜狐,2019-09-22
  2. 榆林简介 汉中在线,2014-07-02
  3. 榆林简介 汉中在线,2014-07-02
  4. 榆林市的市树市花 搜狐,2019-03-12
  5. 榆林旅游 欣欣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