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植物智 的图片

中文名:樟

学 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别 称:香樟、芳樟、油樟、

瑶人柴、栳樟、臭樟、乌樟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 纲:原始花被亚纲

目:毛莨目

科:樟科

亚 科:樟亚科

族:樟族

亚 族:樟亚族

属:樟属

组:樟组

种:樟

命名者及年代:(L.) Presl,1825

(zhāng),学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别 称:香樟、芳樟、油樟、瑶人柴、栳樟、臭樟、乌樟,俗名:小叶樟、樟木子、香蕊、番樟、木樟、樟木、樟树,异名:Cinnamomum taquetii Persea camphora Laurus camphora Cinnamomum nominale Cinnamomum camphoroides Cinnamomum simondii Camphora officinarum Camphora officinalis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nominale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lanata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glaucescens Camphora officinarum var. glaucescens Cinnamomum Cinnamomum var. nominale Cinnamomum Cinnamomum var. glaucescens ,是樟科樟属常绿大乔木,树冠广卵形;枝、叶及木材均有樟脑气味;树皮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顶芽广卵形或圆球形,鳞片宽卵形或近圆形,外面略被绢状毛。枝条圆柱形,淡褐色,无毛。叶互生,卵状椭圆形,圆锥花序腋生,具梗,与各级序轴均无毛或被灰白至黄褐色微柔毛,被毛时往往在节上尤为明显。花绿白或带黄色,果卵球形或近球形,直径6-8毫米,紫黑色。 樟分布于越南日本朝鲜和中国。其它各国有栽培。在中国分布于南方和西南各省区。樟常生于山坡或沟谷中。 木材及根、枝、叶可提取樟脑和樟油,樟脑和樟油供医药及香料工业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约40%,油供工业用。根、果、枝和叶入药,有祛风散寒、强心镇痉和杀虫等功能。木材又为造船、橱箱和建筑等用材。是优良的观赏树木。 [1]

樟植物学史

莱康特(Lecomte)认为他命名的种Cinnamomum simondii Lec.与樟相近,但不同在于花及花序被微柔毛,叶较狭而短,芽鳞少数而小。但根据中国植物志编委对樟的野外观察结果,樟常可根据花及花序无毛至近无毛或被灰白至黄褐色微柔毛分出两个类型,此两个类型在同一生长地域内同时并存,此外叶形、叶脉以及芽鳞的情况在同一植株中亦多有变异,所以Cinnamomum simondii Lec.无另立一种的必要。

同时科斯特曼(Kostermans)将Cinnamomum simondii Lec.归入黄樟是错误的,后者的圆锥花序无毛,叶下面侧脉脉腋腺窝通常不明显。

樟形态特征

樟是常绿大乔木,高可达30米,直径可达3米,树冠广卵形;枝、叶及木材均有樟脑气味;树皮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顶芽广卵形或圆球形,鳞片宽卵形或近圆形,外面略被绢状毛。枝条圆柱形,淡褐色,无毛。

叶互生,卵状椭圆形,长6-12厘米,宽2.5-5.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宽楔形至近圆形,边缘全缘,软骨质,有时呈微波状,上面绿色或黄绿色,有光泽,下面黄绿色或灰绿色,晦暗,两面无毛或下面幼时略被微柔毛,具离基三出脉,有时过渡到基部具不显的5脉,中脉两面明显,上部每边有侧脉1-3-5(7)条。

基生侧脉向叶缘一侧有少数支脉,侧脉及支脉脉腋上面明显隆起下面有明显腺窝,窝内常被柔毛;叶柄纤细,长2-3厘米,腹凹背凸,无毛。

圆锥花序腋生,长3.5-7厘米,具梗,总梗长2.5-4.5厘米,与各级序轴均无毛或被灰白至黄褐色微柔毛,被毛时往往在节上尤为明显。花绿白或带黄色,长约3毫米;花梗长1-2毫米,无毛。

花被外面无毛或被微柔毛,内面密被短柔毛,花被筒倒锥形,长约1毫米,花被裂片椭圆形,长约2毫米。能育雄蕊9,长约2毫米,花丝被短柔毛。退化雄蕊3,位于最内轮,箭头形,长约1毫米,被短柔毛。

子房球形,长约1毫米,无毛,花柱长约1毫米。果卵球形或近球形,直径6-8毫米,紫黑色;果托杯状,长约5毫米,顶端截平,宽达4毫米,基部宽约1毫米,具纵向沟纹。花期4-5月,果期8-11月。

樟主要变种

芳樟(Cinnamomum camphora(L.) Presl var. linalooliferaFujita):树皮黄色,质薄,裂片少而浅,树身较高,枝桠直上,分枝较疏,叶柄绿色,叶身厚,叶背面灰白色,出叶较早,枝、叶或木材均有清香的芳樟醇气味。

樟生长环境

樟常生于山坡或沟谷中。一般樟适宜生长在海拔小于1800米的地区,中国的西南及长江以南的地区生长区域分布在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的区域。樟在光照充足、气候温暖、湿润的环境下长势良好,对寒冷的耐性不强。樟对土壤没有严格的要求,以在pH值呈微酸性的土壤中长势最好,其对涝灾的环境具有一定的抗性,在干旱的环境中长势不佳。

樟分布范围

樟分布于越南、日本、朝鲜和中国。其它各国有栽培。在中国分布于南方和西南各省区。

樟生长习性

樟具有发达的主根系,在土壤中下扎很深,因此当强风来临时其比一般树种更抗倒伏。樟的生长速度不快,处于中等水平,树高、胸径的年生长量分别为100厘米、2.4厘米。樟的寿命较长,最长的可达到1000年。

樟主要价值

经济:木材及根、枝、叶可提取樟脑和樟油,樟脑和樟油供医药及香料工业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约40%,油供工业用。

药用:根、果、枝和叶入药,有祛风散寒、强心镇痉和杀虫等功能。

木材:木材又为造船、橱箱和建筑等用材。

观赏:樟是中国南方最常见的绿化树种,广泛用作庭荫树、行道树。

樟植物文化

樟是中国安庆、池州、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娄底、张家界、鄂州、黄石、德阳、贵阳等市的市树。

参考来源

  1. ,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