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樟

學 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別 稱:香樟、芳樟、油樟、

瑤人柴、栳樟、臭樟、烏樟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毛莨目

科:樟科

亞 科:樟亞科

族:樟族

亞 族:樟亞族

屬:樟屬

組:樟組

種:樟

命名者及年代:(L.) Presl,1825

(zhāng),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別 稱:香樟、芳樟、油樟、瑤人柴、栳樟、臭樟、烏樟,俗名:小葉樟、樟木子、香蕊、番樟、木樟、樟木、樟樹,異名:Cinnamomum taquetii Persea camphora Laurus camphora Cinnamomum nominale Cinnamomum camphoroides Cinnamomum simondii Camphora officinarum Camphora officinalis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nominale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lanata Cinnamomum camphora var. glaucescens Camphora officinarum var. glaucescens Cinnamomum Cinnamomum var. nominale Cinnamomum Cinnamomum var. glaucescens ,是樟科樟屬常綠大喬木,樹冠廣卵形;枝、葉及木材均有樟腦氣味;樹皮黃褐色,有不規則的縱裂。頂芽廣卵形或圓球形,鱗片寬卵形或近圓形,外面略被絹狀毛。枝條圓柱形,淡褐色,無毛。葉互生,卵狀橢圓形,圓錐花序腋生,具梗,與各級序軸均無毛或被灰白至黃褐色微柔毛,被毛時往往在節上尤為明顯。花綠白或帶黃色,果卵球形或近球形,直徑6-8毫米,紫黑色。 樟分布於越南日本朝鮮和中國。其它各國有栽培。在中國分布於南方和西南各省區。樟常生于山坡或溝谷中。 木材及根、枝、葉可提取樟腦和樟油,樟腦和樟油供醫藥及香料工業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約40%,油供工業用。根、果、枝和葉入藥,有祛風散寒、強心鎮痙和殺蟲等功能。木材又為造船、櫥箱和建築等用材。是優良的觀賞樹木。 [1]

樟植物學史

萊康特(Lecomte)認為他命名的種Cinnamomum simondii Lec.與樟相近,但不同在於花及花序被微柔毛,葉較狹而短,芽鱗少數而小。但根據中國植物志編委對樟的野外觀察結果,樟常可根據花及花序無毛至近無毛或被灰白至黃褐色微柔毛分出兩個類型,此兩個類型在同一生長地域內同時並存,此外葉形、葉脈以及芽鱗的情況在同一植株中亦多有變異,所以Cinnamomum simondii Lec.無另立一種的必要。

同時科斯特曼(Kostermans)將Cinnamomum simondii Lec.歸入黃樟是錯誤的,後者的圓錐花序無毛,葉下面側脈脈腋腺窩通常不明顯。

樟形態特徵

樟是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米,直徑可達3米,樹冠廣卵形;枝、葉及木材均有樟腦氣味;樹皮黃褐色,有不規則的縱裂。頂芽廣卵形或圓球形,鱗片寬卵形或近圓形,外面略被絹狀毛。枝條圓柱形,淡褐色,無毛。

葉互生,卵狀橢圓形,長6-12厘米,寬2.5-5.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邊緣全緣,軟骨質,有時呈微波狀,上面綠色或黃綠色,有光澤,下面黃綠色或灰綠色,晦暗,兩面無毛或下面幼時略被微柔毛,具離基三出脈,有時過渡到基部具不顯的5脈,中脈兩面明顯,上部每邊有側脈1-3-5(7)條。

基生側脈向葉緣一側有少數支脈,側脈及支脈脈腋上面明顯隆起下面有明顯腺窩,窩內常被柔毛;葉柄纖細,長2-3厘米,腹凹背凸,無毛。

圓錐花序腋生,長3.5-7厘米,具梗,總梗長2.5-4.5厘米,與各級序軸均無毛或被灰白至黃褐色微柔毛,被毛時往往在節上尤為明顯。花綠白或帶黃色,長約3毫米;花梗長1-2毫米,無毛。

花被外面無毛或被微柔毛,內面密被短柔毛,花被筒倒錐形,長約1毫米,花被裂片橢圓形,長約2毫米。能育雄蕊9,長約2毫米,花絲被短柔毛。退化雄蕊3,位於最內輪,箭頭形,長約1毫米,被短柔毛。

子房球形,長約1毫米,無毛,花柱長約1毫米。果卵球形或近球形,直徑6-8毫米,紫黑色;果托杯狀,長約5毫米,頂端截平,寬達4毫米,基部寬約1毫米,具縱向溝紋。花期4-5月,果期8-11月。

樟主要變種

芳樟(Cinnamomum camphora(L.) Presl var. linalooliferaFujita):樹皮黃色,質薄,裂片少而淺,樹身較高,枝椏直上,分枝較疏,葉柄綠色,葉身厚,葉背面灰白色,出葉較早,枝、葉或木材均有清香的芳樟醇氣味。

樟生長環境

樟常生于山坡或溝谷中。一般樟適宜生長在海拔小於1800米的地區,中國的西南及長江以南的地區生長區域分布在平均海拔高度1000米的區域。樟在光照充足、氣候溫暖、濕潤的環境下長勢良好,對寒冷的耐性不強。樟對土壤沒有嚴格的要求,以在pH值呈微酸性的土壤中長勢最好,其對澇災的環境具有一定的抗性,在乾旱的環境中長勢不佳。

樟分布範圍

樟分布于越南、日本、朝鮮和中國。其它各國有栽培。在中國分布於南方和西南各省區。

樟生長習性

樟具有發達的主根系,在土壤中下扎很深,因此當強風來臨時其比一般樹種更抗倒伏。樟的生長速度不快,處於中等水平,樹高、胸徑的年生長量分別為100厘米、2.4厘米。樟的壽命較長,最長的可達到1000年。

樟主要價值

經濟:木材及根、枝、葉可提取樟腦和樟油,樟腦和樟油供醫藥及香料工業用。果核含脂肪,含油量約40%,油供工業用。

藥用:根、果、枝和葉入藥,有祛風散寒、強心鎮痙和殺蟲等功能。

木材:木材又為造船、櫥箱和建築等用材。

觀賞:樟是中國南方最常見的綠化樹種,廣泛用作庭蔭樹、行道樹。

樟植物文化

樟是中國安慶、池州、九江、景德鎮、上饒、鷹潭、婁底、張家界、鄂州、黃石、德陽、貴陽等市的市樹。

參考來源

  1. ,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