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武士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士彟(yuē)(577-635)字信明,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县东)人,唐朝的开国功臣,卓有政绩的高级官员,女皇武则天的父亲。


生平简介

武士彟的父亲是武华[1]。隋朝大业末年武士彟曾为鹰扬府队正,贞观中期,他成为工部尚书、荆州都督,封为应国公,后为魏王[2]。起初,他娶相里氏为妻,生子武元庆武元爽。后来再婚娶杨氏,生下武顺武则天以及郭孝慎夫人武氏等三个女儿[3]

结交李渊

据《册府元龟》记载:武士彟“才器详敏,少有大节,及长,深沉多大略”,是个很有头脑的人,他靠卖木材“因致大富”,但由于是商人,再有钱也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因此他特别渴望能改变命运。很快他迎来了改变命运的一个人,那就是上任太原的李渊,李渊为人爽快,喜交天下豪杰,初上任时便住在武士彟家[4]

军旅生涯

武士彟跟李渊的两人深入交往之后,他更确定这就是改变命运的机会到了,因此特意写兵书送给李渊,并说自己屡次梦见李渊乘马登天,暗示李渊应当乘乱起兵,夺取天下。 李渊被武士彟一说也心动了,于是招兵买马,准备起义。便任武士彟为行军司铠参军,从此武士彟便踏上了军旅生涯。

武士彟

[图片网址 来自搜狗网的图片]

中文名字:

吐血而亡

武士彟跟著李渊一路造反,两个人的私交绝对“杠杠”的,李渊在635年五月驾崩,武士彟得知消息后,悲痛欲绝,虽然唐太宗多次派名医前去诊治,可是武士彟最后还是吐血而亡,享年59岁。 武士彟死后,由于两个儿子对后母杨氏无礼,武则天便贬谪两位兄长,并以姊姊韩国夫人武顺之子贺兰敏之为武士彟的后嗣。然而贺兰敏之也行为不检,引起武则天反感,流放而死,之后遂召回武元爽之子武承嗣做武士彟的继承人。

追赠了武士彟司徒哀荣

唐高宗李治登基称帝之后,她的女儿武媚娘受封昭仪之位。李治对武则天的娘家特别好,在武则天没有当上皇后的时候,就把武士彟的功臣排名大大提前,并且追赠了武士彟司徒哀荣。

被封为太原郡王

武则天称帝后,死去的武士彟又被封为太原郡王,以及风光无限的太祖无上孝明高皇帝。唐玄宗先天年间,武士彟的帝号被撤销,爵位降为“太原王”。[5]

视频

参考来源

轶事

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去世后,被归葬在老家并州,武士彟的棺木在下葬时,这五个孩子哀乐低回声中披麻戴孝,在悲伤痛苦中,追思父亲对自己的谆谆教导,这个就不用说了,在封棺的一刻,按照唐朝的礼制,武士彟的五个孩子,都要往棺材中,放入一样代表自己孝心的东西,用以寄托自己的哀思,并寓意,时时刻刻都陪伴在父亲的身边。

武元庆放了九颗珍珠,武元爽放了一尊小玉佛,武顺因为还未成年,她放了一幅刺绣的仙境图,而武氏因为还不懂事,杨氏代替女儿,往丈夫的棺材中,放了一个用小女儿秀发编织的吉祥节。武则天当时是12岁,她往父亲的棺木中,放了一个手掌大小的荷包……

武士彟去世,杨氏和三个女儿成了孤儿寡母,在家乡饱受其堂兄武惟良武怀运武元爽等人的白眼。世态炎凉,三个月以后,杨氏抱著“惹不起,躲得起”的念头,领著三个女儿来到京城居住,武士彟去世的阴影在武氏家族散去后,杨氏这才有时间问武则天,放在父亲棺木中的荷包里,究竟装著什么东西?

武则天回答:蚯蚓。让杨氏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杨氏听到这个近乎荒唐的回答,吓了一大跳,一旦武则天的荷包里装的是蚯蚓的事儿传开,天下人会一起笑话武家的女儿没有教养! 可是武则天接下来的回答,却让杨氏惊呆了。

在传说中,猫有九条命,而蚯蚓次之,有六条命。与其烈死,不由茍活。这一点蚯蚓做到了。李渊去世,武士彟可以悲伤,却不应该悲伤过度,徇死于后,他的死,除了证明自己是一个忠臣之外,真的是没有任何一点价值。 他还有很多需要干的事业没有干,留下了孤女寡妇被人欺凌,甚至他的画像,凌烟阁都没有登上去……武士彟你这样死,有意义吗?

与其烈死,不由茍活——武则天就是靠著这八个字,从637年,她以才人的身份进宫,面对冷落,排挤,猜忌、被逐以及出家的考验,武则天忍辱负重,不放过任何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终于在655年,她用了18年的努力,登上了皇后的宝座!

蚯蚓虽然卑微,但依然可以被当做励志的目标![6]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