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氧化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氧化还原反应
原图链接

氧化剂 ( Oxidizer ),是指处于高氧化态、具有强氧化性,易分解并放出氧和热量的物质,包括含有过氧基的无机物。其本身不一定可燃,但能导致可燃物的燃烧,与松软的粉末状可燃物能组成爆炸性混合物,对热、震动或摩擦较敏感。

氧化剂是帮助其他物质进行“氧化”反应,而本身进行“还原”反应的角色。本身由他种物质(还原剂)获得电子作用,并且使他种物质氧化数增高,本身氧化数降低。[1][2]而把别的物质还原,自己氧化的角色称为“还原剂”。某一物质被氧化,就必然有另一物质被还原,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若纯从能量的观点来看,在任何自发的氧化还原反应中,阳电性元素趋向失去电子(氧化),也就是氧化数趋向正值,而阴电性元素则趋向获得电子(还原),氧化数趋向负值。[3][1]

氧化剂应用

在一般工业上应用非常广泛,也经常应用在水处理的技术中。常用于水处理的氧化剂有次氯酸臭氧高锰酸钾等。氧化剂若存在于大气中则通常会造成空气污染,如臭氧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会反应生成过氧乙酰基硝酸酯(PAN),此气体会刺激眼睛,造成人体不适;所以一般在对流层的大气中会将臭氧、PAN等高氧化性的氧化剂视为空气污染物。[4]

视频

【八下理化】【观念】氧化剂与还原剂

参考来源

  1. 1.0 1.1 氧化还原反应. 小P的教材. 2016-02-15 (中文). 
  2. yahoo知识
  3. 氧化还原反应. 小P的教材. 2016-02-15 (中文). 
  4. 词条名称:氧化剂. 教育百科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