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汗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汗腺(英語: sweat glands ),是皮肤的附属器,是弯曲的单管状腺,开口于体表,分泌部位于真皮深层或皮下组织内,为一盘曲成团的管状腺。由单层矮柱状细胞构成,在腺细胞与基膜之间,有梭形的肌上皮细胞,其收缩功能有助于汗液的排出。导管部由2~3层立方形细胞围成,从真皮深部上行,穿过表皮,开口于皮肤表面,分为大汗腺和小汗腺两种。[1]


汗腺为单管状腺,可分为外泌汗腺和顶泌汗腺两种。外泌开腺即为我们通常所指的汗腺,由分泌部和导管部组成,分泌部位于真皮深层和皮下组织中,呈盘曲的管状,腺细胞多呈立方形或矮柱状,HE染色标本上能看到明暗两种细胞。

汗腺概述

分泌部直接延续为导管,汗腺的导管较细,由真皮深层上行,导管进人表皮后呈螺旋形上开,直接开口于皮肤表面的汗孔。汗液分泌是身体散热的主要方式,对调节体温起重要作用。顶泌汗腺是皮肤中的一种特殊腺体,产生特殊的分泌物。顶泌汗腺较大,为分支管状腺,位于真皮和皮下组织。

汗腺的生理学解剖和意义

皮肤中简单的单管腺。分布于全身以掌、跖部为最多。在真皮深部或皮下组织内,小管盘曲成团,是汗腺的分泌部。自分泌部向上延伸至表皮部分称为导管。导管进入表皮后即无管壁,成螺旋形孔道最后开口于皮肤表面,称汗孔。汗腺分泌汗液,其中水分在皮肤表面的蒸发能散发体热。出汗是哺乳动物调节体温的重要方式。


汗液的成分与尿液相似,人类皮肤有200多万个汗腺,可看作是特种形式的肾脏。在排泄废物和保持水、盐平衡上,其功能与肾脏的功能可互相补偿。当肾脏功能减退时,汗腺能补偿一部分肾脏的排泄功能。尿毒症病人在皮肤表面堆积的尿霜,即为由汗腺排出的尿素。


分布在腋下、乳晕、阴部及肛门周围等处的汗腺较大,称为大汗腺,其分泌物为较浓厚的乳状物,其中含有脂类物质及水。脂类物质经细菌分解后可产生不饱和脂肪酸而发生一种特殊的臭味,如同狐狸身上的气味,故俗称狐臭。大汗腺在青春发育期才逐渐具有分泌功能。

有的人大汗腺分泌功能较正常人旺盛,其腋下等处汗液产生狐臭味,即为(局限性)臭汗症或狐臭患者。此病好发于青年特别是青年妇女。女病人在月经前后、怀孕期间臭味更为显著。部分病人有家族史,这些患者大汗腺分泌物是否具有易为细菌分解的特殊成分,尚待研究。狐臭并不影响身体健康,患者不必过分紧张,其治疗以清洁、干燥、杀菌、收敛为原则,腋臭严重经其他治疗无效者,可应用手术切除,疗效较好。


汗腺简介

分泌形式上前者为离出分泌腺,后者是漏出分泌腺,在形态上前者的腺体,腺腔均大,而且存在于比真皮深的部位。但是也有漏出分泌腺中混有离出分泌腺细胞的说法。


一般哺乳类的汗腺,大部分为离出分泌型,仅趾头(足指的里面)是漏出分泌型。与此相反,在人体则大部分为漏出分泌型,仅腋窝(腋下)、外耳道、鼻翼、眼睑、乳头周围(乳轮)、肛门周围等极少数部位,具有离出分泌型汗腺。

据说类人猿全身都是两者混在的。由于哺乳类的种类不同,有的汗腺很发达(人、马),有的不发达(犬、猫几乎仅在趾部存在)。人具有200万-500万个汗腺,但不全都是有功能的所谓活动汗腺(active sudoriferous gland),而不进行分泌的非活动汗腺(inactive sudoriferousgland)也不少。有多少能成为活动汗腺,而幼时环境和生育状况是有影响的。

大汗腺分类

主要分布在腋窝、脐窝、肛门四周及生殖器等处。它新鲜分泌的汗液是白色粘稠无臭的液体,经过细菌分解后则产生特殊的臭味,称为腋臭或狐臭。

小汗腺

除唇红部,包皮内侧、龟头部外及阴蒂,全身均有分布,以掌跖、额部、背部、腋窝等处最多。

汗腺具有分泌汗液、排泄废物、调节体温的作用。汗液中的乳酸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

汗腺趣闻:每平方厘米人体皮肤包含625个汗腺。

汗腺遍布全身皮肤,而以手掌,足底部最多。汗腺属于单管状腺,分为分泌部和导管部。分泌部位于真皮深层或皮下组织内,是蟠曲成团的小管。管壁由一层单层矮柱状细胞围成,细胞质较明亮,核较圆。导管部经真皮向表皮蜿蜒上行,穿越表皮,开口于皮肤表面的汗孔。汗腺分泌汗液,经导管部排泄到皮肤表面,能湿润皮肤,排出部分水和离子,有助于调节体温和水盐平衡。此外,也排泄少量含氮代谢产物。

腋窝、乳晕和阴部等处,含有一种大汗腺,其分泌物较浓稠。这种分泌物经细菌分解后有臭味,俗称狐臭。此腺在青春期较发达。

发汗降温方法

人是哺乳动物,体温恒定在36℃~37℃之间,体温的发生是体内糖和脂肪氧化产生热量的过程,体温的发散主要是通过皮肤血液的增减即血管神经性调节及皮肤和肺的散热调节两种方式来进行,产热与散热的动态平衡使体温维持恒定。临床上患者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5℃时,可以用各种手段来降温,但通过皮肤发汗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

皮肤散热占总散热量的90%,其物理学机理有四种:辐射、对流、传导和蒸发。当外界温度低于体温时,辐射、对流、传导散热效果较为明显。

当外界温度等于或超过皮肤温度时,辐射、传导和对流等散热方式停止作用,此时蒸发成了唯一的散热形式。由于水的比热大,汗水变蒸气时需要大量热量,蒸发1ml汗液可带走585卡的热量,从而使皮肤冷却降温。所以临床上高热的病人一般身上无汗,一经用药排汗发汗后,体温可迅速降低。

位于真皮下层的汗腺就像是相互盘绕的蛇形管。这些蛇形管各有一条通往皮肤表面的笔直分泌管,当分泌管到达表皮时,就会变成螺旋状。汗腺被微血管网所围绕,汗腺管壁由两层细胞所组成,这些细胞在血液中摄取水分及电解质后转化为汗水,经由分泌管排出体外。

汗腺排出的汗量不定。在休息时,汗量少到几乎无法察觉;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每小时的排汗量可达1~2升。一平方公分的皮肤大约含有80~200条汗腺;但在脚掌及手掌的皮肤中,汗腺的数目较多,一平方厘米约400条。人类的皮肤中约有200~300万条的汗腺,汗腺负责排出的分泌物,并不含任何细胞的残骸,故汗腺属于不全分泌腺体。[2]

然而皮肤的某些部分也有属于顶浆分泌腺体的大汗腺,它的分泌物会掺杂一部分被破坏了的细胞质,这类型的汗腺分布在腋窝、乳头、肛门四周及生殖器官的皮肤中。顶浆分泌腺体的分泌物是粘稠无色的液体,原本不具气味,可是在与皮肤上的细菌接触后,便带着细菌的特殊气味,而形成个人特有的体味。

什么是外泌汗腺

外泌汗腺(eccrine sweat gland)又名局泌汗腺,即通常所称的汗腺。它们遍布于全身的皮肤中,但不同部位皮肤内的汗腺数目有明显差别。汗腺是单曲管状腺,分泌部为较粗的管,位于真皮深层和皮下组织中,盘曲成团,管腔小。导管较细而直,开口于皮肤表面。

分泌部由单层锥体形细胞组成,胞核呈圆形,位于细胞近基底部;胞质着色较浅。基膜明显。在腺细胞与基膜之间避孕药肌上皮细胞(myoepithelial cell),它们收缩时能帮助排出分泌物。导管由两层染色较深的立方形细胞组成,由真皮深部上行,穿过表皮,开口于皮肤表面的汗孔。

腺细胞分泌的汗液除含大量水分外,还含钠、钾、氯、乳酸盐和尿素。导管能吸收分泌物中的一部分钠和氯。汗液分泌(出汗)是身体散热的主要方式,对调节体温起重要作用。外界湿度高时汗腺分泌旺盛,可散发身体大量的热。


什么是顶泌汗腺

顶泌汗腺是皮肤中的另一种腺:顶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主要分布在腋窝、乳晕和阴部等处。这种腺与上述的外泌汗腺不同,是皮肤中的另一种腺。分泌部为粗管,管腔大,也盘曲成团。

腺细胞呈立方形或矮柱状,胞核圆形,胞质易被伊红染色,胞质内含许多分泌颗粒和溶酶体。腺细胞与基膜之间也有肌上皮细胞。导管较细而直,也由两层上皮细胞组成,开口于毛囊上段。

分泌物为较粘稠的乳状液,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类等,分泌物被细菌分解后产生特别的气味。分泌过盛而致气味过浓时,则发生狐臭。这种腺在性成熟前呈静止状态,青春期后由于受性激素的刺激,分泌活跃,分泌物的作用尚未确知。

出汗现象

  1. 小汗腺的分泌活动主要受交感神经支配。从中医学角度来看,主要是因为蜀地冬季寒冷潮湿,易致人体阳气受遏,寒湿痹阻经络气血而生痹证,通过进食辛辣热烫食物,起到发汗散寒除湿的作用,是很好的保健性膳食。
  2. 小汗腺的分泌活动主要受交感神经支配,主要是乙酰胆碱能纤维。实验证明,局部注射乙酰胆碱可引起小汗腺大量分泌和排泄汗液。此外小汗腺分泌汗液还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饮食因素就是其一。
  3. 在口腔粘膜、舌背等处分布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及特殊的味觉感受器,通过咀嚼时食物的刺激,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口周、鼻、面、颈、上胸,甚至全身的反射性出汗,尤其是在吃了诸如麻辣烫这类的辛辣热烫刺激食物后更为明显,这种出汗称为味觉性出汗。

汗腺性质

由于汗腺所在部位不同,性质相异和多寡不一,其对于感觉和心理刺激及对于热的刺激的反应也有所不同,汗腺分泌和排泄汗液根据刺激的种类可分为温热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和味觉性出汗。人在精神紧张时手心会出汗,即属于精神性出汗。

精神性出汗从加刺激到发汗的潜伏期极短,只有数秒到20秒。所以在紧张、恐惧、兴奋等精神因素影响下,神经冲动从大脑皮质传递到手掌小汗腺部,乙酰胆碱的浓度升高,导致小汗腺分泌排泄活动短期内迅速增强,即产生手掌精神性出汗。

也有学者认为另有精神出汗中枢,常保持有兴奋性,一加刺激后即产生反应性出汗。精神性出汗在掌跖处表现最为明显,也可见于手背、头面、颈部、前臂和小腿等处。少数人在高度精神紧张时,甚至会出现汗如雨下,汗流浃背的全身大汗情况。

平时在吃了大蒜、大葱后,即使过了两三天,身上仍会散发出很重的蒜味和葱味,这主要与汗液的排泄功能有关。


排汗作为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1. 散热除温
  2. 保护皮肤
  3. 代替肾脏的部分功能
  4. 排泄药物。汗腺分泌细胞膜对药物及某些挥发性物质有很高的通透性,药物如磺胺类、氨基比林、巴比妥类、灰黄霉素、奎宁、酒精等,食物如大蒜、大葱、洋葱、韭菜、芫荽等蔬菜中的挥发性物质,都可以通过汗液排泄出去。所以在吃了大蒜后,因为汗液里含有大蒜的挥发物质,故身上就会散发出蒜的气味。

当人们从事重体力劳动时,往往用"汗流浃背"来形容其劳累程度,既形象又贴切,这其中还包含了一个皮肤小汗腺的生理知识。


当从事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时,肌肉不断收缩。消耗大量的糖元,糖元分解释放活动所需的能量,同时也使体温升高,这时机体通过小汗腺大量分泌和排泄汗液以使体温恒定,所以身体各部位活动状态小汗腺数目也大大增加了。

由于背部活动状态小汗腺数目最少,如果连背部都汗流不止的话,可见劳累和剧烈运动的程度,所以古人创造出"汗流浃背"这一成语,确实恰如其分,生动贴切。

汗腺注意事项

汗腺分泌汗液调节人体体温,与健康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汗腺超负荷地"工作",很容易发生劳损,尤须精心保护。在夏天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珍惜汗液水在蒸发时要吸收热量,在正常体温条件下,每一克水蒸发要吸收0.58~0.6千卡的热量,如果能使汗液尽量在皮肤上慢慢蒸发,便可尽量多地吸收皮肤的热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散热作用。

为使汗液尽量多地在皮肤上蒸发,可尽量避免立即擦去刚渗出来的汗液。在不影响雅观的情况下,尽量增加肢体在空气中的裸露面积。


汗腺分泌汗液调节人体体温

  1. 预防汗腺疲劳暑天,出汗速度越快,出汗越多,氯化钠丢失也就越多。如不及时补充盐分,时间一长,汗腺就会疲劳,影响正常功能。此外,体内缺钠
  2. 缺水,会使体内的水和电解质的动态平衡造成紊乱,严重时可发生热痉挛,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暑天要加强营养,补充足够的盐分,多进食蔬菜、瓜
  3. 果、咸汤,必要时喝一些淡盐水或盐汽水(在高温下劳动的人尤其应该样)。
  4. .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盛夏,带着满身大汗立即冲冷水或用冷水浸泡肢体,这种做法对汗腺不利,容易造成汗闭。应该在大汗过后休息一会,待身上的汗
  5. 液基本蒸发完了,汗腺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再冲澡。最好是用温热水擦洗,一是因为温热水不会刺激汗腺,皮下血管也不会收缩;二是温热水比冷水蒸发得
  6. 快,温水擦洗后立即有凉爽的感觉;三是温热水的去污效果好些,且易于洗掉皮肤上残留的汗液,以及皮肤上的灰尘等,这对皮肤和全身都有好处。

中医治疗汗腺瘤

  • 西红柿:在所有的水果蔬菜中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在做了智能分子治疗每天保证一个西红柿能够加快汗管瘤的代谢。
  • 绿茶和乌龙茶:胃部如果没有问题每天记得摄入一杯茶,叶不但是减肥好方法还能够清除肠道脂肪,每天绿茶不减肥治疗两不误,配合智能分子药效能够更好的调节好自身的内分泌。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习惯===
  • 充足睡眠及睡前清洁:睡前清洁汗管瘤部位涂上汗管瘤消退凝胶加快消退,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5点是皮肤修复的最佳时间,睡眠中的皮肤修复才能够更有效.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习惯==
  • 一杯醋:食用可以延缓血管硬化的发生,每天在洗脸水中放一点醋还能起到养颜的作用。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习惯===
  • 酸奶:从补钙的角度,女人是最容易缺钙的群体,牛奶的补钙效果优于任何的食物,特别是酸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 ==快速去除汗管瘤的小习惯===
  • 矿泉水:矿泉水中含有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是皮肤所需要的,用矿泉水浸湿一块干净的纱布,然后敷在脸上,待纱布变干后再次浸湿,如此反复,就等于给面部做了一次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

汗腺瘤的偏方有哪些

汗腺瘤主要是皮疹当中最为难治的一种疾病,那么有些患者在出现海啸流之后10年都没有治好。汗腺瘤其实是一种良性的肿瘤疾病,一般主要是在眼睑汗

腺周围出现,那么女性朋友在照镜子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的小颗粒状的丘疹,表面上不会产生疼痛感也不会发痒,会影响到自己的面部的美观。需要及时

进行治疗的。我们下面来具体了解一下,汗腺瘤治疗的土方法。

  

  1. 我们可以上药店去买龙胆草,然后家中备好鸡蛋和蜂蜜,我们可以直接的将龙胆草煎水去渣,然后再将鸡蛋打成荷包蛋加入适当的蜂蜜,每天可以空腹的使用,具有一定的清热去湿的作用。
  2. 在超市买回冬瓜子然后清洗干净之后粉末状,加入冰糖直接的冲开水,放入到陶罐当中,用文火隔水加热,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利湿的功效,对于汗腺瘤的治疗是有着重要的作用的,我们不妨在生活当中去尝试。
  3. 可以准备好鸡蛋和红糖再加上苦参,那么直接的将苦参直接的用水煎成汁,然后放入打散的鸡蛋和红糖,等到煮熟了我们就可以喝汤了,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的作用,能够对汗腺瘤起这一方和治疗的效果。

注意事项

我们上面所说的是民间治疗汗腺瘤的一些土方法,那么在生活当中出现汗腺瘤我们最好还是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为好,千万不要自己去乱用一些偏方,以免会给皮肤造成伤害。

视频

显微镜下看汗腺出汗全过程,看得我直冒冷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