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沼泽湿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沼泽湿地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沼泽湿地包括沼泽和沼泽化草甸(简称沼泽湿地) ,是最主要的湿地类型。我国沼泽湿地面积 1370.03 万 hm²,占天然湿地面积的 37.85%。

基本内容

中国的沼泽约1197万公顷,主要分布于东北的 三江平原、大 小兴安岭、若尔盖高原海滨湖滨、河流沿岸等,山区多 木本沼泽,平原为 草本沼泽。三江平原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由黑龙江、 松花江和 乌苏里江冲积形成的低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 淡水沼泽分布区,1990年尚存沼泽约113万公顷。三江平原无泥炭积累的 潜育沼泽居多, 泥炭沼泽较少。沼泽普遍有明显的草根层,呈海绵状, 孔隙度大,保持水分能力强。本区资源利用以农业开垦, 商品粮产出为主。大、小兴安岭沼泽分布广而集中, 大兴安岭北段沼泽率为9%,小兴安岭沼泽率为6%,该区 沼泽类型复杂,泥炭沼泽发育,以森林 沼泽化、 草甸沼泽化为主,是我国 泥炭资源丰富地区之一。? 若尔盖高原位于 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我国面积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泽区。 特别市黑河中、下游闭流和伏流宽谷,沼泽布满整个谷底,泥炭层深厚,沼泽率达20%--30%。本区以富营养 草本泥炭沼泽为主,复合沼泽体发育。若尔盖高原是我国重要的草场。海滨、湖滨、河流沿岸主要为 芦苇沼泽分布区。滨海地区的芦苇沼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北至 鸭绿江口的 淤泥质海岸,集中分布在河流入海的冲积 三角洲地区。我国较大湖泊周围,一般都有宽窄不等的芦苇沼泽分布。另外,无论是 外流河还是 内流河,在中下游河段往往有芦苇沼泽分布。[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