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沼澤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沼澤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沼澤濕地包括沼澤和沼澤化草甸(簡稱沼澤濕地) ,是最主要的濕地類型。我國沼澤濕地面積 1370.03 萬 hm²,占天然濕地面積的 37.85%。

基本內容

中國的沼澤約1197萬公頃,主要分布於東北的 三江平原、大 小興安嶺、若爾蓋高原海濱湖濱、河流沿岸等,山區多 木本沼澤,平原為 草本沼澤。三江平原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是由黑龍江、 松花江和 烏蘇里江沖積形成的低平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 淡水沼澤分布區,1990年尚存沼澤約113萬公頃。三江平原無泥炭積累的 潛育沼澤居多, 泥炭沼澤較少。沼澤普遍有明顯的草根層,呈海綿狀, 孔隙度大,保持水分能力強。本區資源利用以農業開墾, 商品糧產出為主。大、小興安嶺沼澤分布廣而集中, 大興安嶺北段沼澤率為9%,小興安嶺沼澤率為6%,該區 沼澤類型複雜,泥炭沼澤發育,以森林 沼澤化、 草甸沼澤化為主,是我國 泥炭資源豐富地區之一。? 若爾蓋高原位於 青藏高原東北邊緣,是我國面積最大、分布集中的泥炭沼澤區。 特別市黑河中、下游閉流和伏流寬谷,沼澤布滿整個谷底,泥炭層深厚,沼澤率達20%--30%。本區以富營養 草本泥炭沼澤為主,複合沼澤體發育。若爾蓋高原是我國重要的草場。海濱、湖濱、河流沿岸主要為 蘆葦沼澤分布區。濱海地區的蘆葦沼澤,主要分布在長江以北至 鴨綠江口的 淤泥質海岸,集中分布在河流入海的沖積 三角洲地區。我國較大湖泊周圍,一般都有寬窄不等的蘆葦沼澤分布。另外,無論是 外流河還是 內流河,在中下遊河段往往有蘆葦沼澤分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