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法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法庆(?-515年),法庆是僧人法号,故又称为释法庆北魏僧人,创立了“大乘教”,曾起兵反抗北魏,屠戮无数,史称法庆之乱,被北征都督元遥斩杀

生平

法庆,北魏冀州沙门(和尚),善幻术,自号“大乘”,娶妻食肉,自命“新佛”,创“大乘教”。所谓的“新佛”就是引用佛经中“弥勒下生成佛”之说,“弥勒佛取代释迦牟尼佛下凡救世”等思想出现,一反佛教五戒戒杀的原则,力倡“杀人作乱”,曰“杀一人者为一住菩萨,杀十人者为十住菩萨”,“屠灭寺舍,斩戮僧尼,焚烧经像”,“又合狂药令人服之,父子兄弟不相识,唯以杀害为事”。[1]

北魏延昌四年(515年)六月,法庆在渤海人李归伯的支持下,聚集人马在冀州(今河北境内)以佛教名义起兵反抗北魏统治。最初大乘军屡次击败北魏军队,很快就发展到五万馀人。北魏派遣都督元遥镇压,同年九月,大乘军兵败,法庆等首领被北魏屠杀者数以万计。

参见

注释

  1. 魏书·元遥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