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法规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法规( regulations ),是法令、条例、规则、章程等法定文件的总称。法规指国家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如中国国务院制定和颁布的行政法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公布的地方性法规。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省、自治区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后施行。法规也具有法律效力。

相关名词

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修改。

基本法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修改,如刑法、 民法通则、 经济法等。

其他法律

(或称:一般法律或 普通法律,是指“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并修改。

行政法规

国务院制定并修改[1]

地方性法规

由各直辖市以及省政府所在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 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并修改,不得与最高法规相冲突。

自治条例

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修改。

部门规章

由国务院各部、委、总局、局、办、署经国务院批准制定的一种在本部门管辖范围内有效的低层次法律,与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

冲突解决

由于存在普遍性和局部性的问题,在法律的适用上,如果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有冲突,虽然从下位法服从上位法的原则出发,应当优先 适用地方法规[2],但是司法实践中需要提请国务院裁定适用问题。部门规章之间的冲突也需要国务院裁定解决。

视频

法规 相关视频

2020年卫生法规
法规 第一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