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陵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陵区是江苏省泰州市下辖区。海陵区内北部属里下河平原区,南部属长江三角洲平原区;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无霜期长,热量充裕,降水丰沛;

海陵区行政区域面积374.7平方公里、人口58.68万人,辖10个街道、4个镇。

海陵区地处江苏中部、长江中下游北岸,西临扬州,东靠南通,与苏州无锡常州隔江相望,曾与广陵扬州兰陵常州金陵南京并称“四陵”,海陵东西分别承接上海、南京两大经济圈。京沪高速、328国道、宁启铁路以及苏中5条通江达海航道在此交汇。2018年11月,入选2018年工业百强区。

2017年,海陵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6.67亿元,增长8.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15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277.35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311.17亿元,增长9.5%。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4177元,增长7.9%。2019年10月,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1]

历史沿革

西汉置,即今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以其地高阜而又傍海得名。属临淮郡。新莽时(9-23)海陵县改称亭间,属淮平郡。 更始帝即位,复海陵县属广陵郡 三国,江淮之间为魏吴战场,海陵县废。

西晋太康二年(281年)复置。仍属广陵郡。刘宋,南齐因之。南梁海陵县改属海陵郡并为郡治。北齐、南陈、北周因之。

隋开皇三年(583),海陵郡废,海陵县属吴州。开皇九年,吴州改称扬州,海陵县属扬州。炀帝大业三年(607),扬州改为江都郡,海陵县属江都郡。

唐武德三年(620年)改名吴陵县,为吴州治所。七年吴州废,吴陵县复为海陵县。属邗州。武德九年,邗州改称扬州,海陵县属扬州。

十国杨吴,海陵县属江都府。乾贞(927)929)中,并于海陵县设置海陵制置院。南唐升元元年置泰州

海陵县为泰州治所。后周,两宋因之。

元至元十四年(1277),泰州升为泰州路,海陵县为泰州路治所。至元二十一年,泰州路改为泰州,海陵县随属扬州路。

明洪武元年(1368),海陵县省入泰州。

建置考

海陵县是什么时候设置的,史书没有明确的记载。作为一个正式的县名,它最早见于《汉书·地理志》。《汉书·地理志》记西汉临淮郡有29个属县,海陵县是其中之一。临淮郡汉武帝元狩六个设置,通常也就把元狩六年即公元前117年作为海陵县的设置时间。这种说法,不消说是不准确的。临淮郡元狩六年设置,不等于郡属各县也是该年设置。例如临淮郡下属的盐渎县是元狩四年设置的,射阳县是高祖五年设置的,盱眙、淮阴、下相等县都是秦时设置的。显然,只能说海陵县的设置时间不晚于元狩六年,不能说就是元狩六年。

海陵县完全可能在这之前早就存在。《汉书·枚乘传》载:公元前154年,为消弭吴楚七国兵乱,汉景帝“斩晁错以谢诸侯”。这时枚乘上书吴王刘濞,劝他就此罢兵。枚乘认为,吴富可敌国,不必造反,国家的粮食虽然运输时“陆行不绝,水行满河”,却抵不上吴王属下的“海陵之仓”的积储。枚乘说的这个“仓”,指吴王建造的大仓,“海陵”,唐代颜师古注《汉书》时引用晋代傅瓒的话:“海陵,县名。有吴大仓。”颜师古并且认为“瓒说是也”。可见唐以前的人认为汉景帝时海陵已经是县。刘濞在汉高祖末年被封为吴王,“王三郡五十三城”,我们这一带在其封地之内。景帝即位(公元前156年)后随即着手削藩,不可能在吴王的封地中增设海陵县,何况不久发生了战乱。推测海陵县是在景帝之前、至迟是西汉初期设置的,不是全无根据。

海陵县在汉代有县尉二人,是大县(一般县只有县尉一人)。随着时间推移,黄海的海岸线逐渐东移,海陵县幅员不断增加,未免管理不便。因此,五代时先后在海陵县境域之中设置了兴化、泰兴、如皋等县,海陵县保存了中心部分,南北边境被“瓜分”了。值得注意的是,也就是五代时,又设置了泰州。州的级别高于县,泰州设置后不到二十年就管辖海陵、兴化、泰兴、如皋、盐城五县,比汉唐时的海陵县还要大些。换句话说,过去的海陵县又借泰州而复苏了。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这一带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关系都是十分密切的。直到北宋末年社会大动荡,北面疆界南移,泰州的地位才发生变化,只管辖海陵、如皋两县。这种局面向后维持了五百四十年,到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如皋县从泰州划出,43年后东台又从泰州划出独立成县,泰州的范围就不大了。南宋偏安一隅,淮河成为前线,泰州无险可守,地位下降是不奇怪的,而元明清三代都是大一统的局面,泰州的地位仍然只降不升,这一点,我以为在考察泰州的历史时,对个中原因有必要深入探讨,它对今天振兴泰州是有现实意义的。

常听到一种误解,以为设置泰州后就没有海陵县了。实际情况是:海陵县一直存在到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才撤销建置并入泰州,它历经汉唐宋元,前后存在约1500年之久。在后期,作为泰州下属的县,它与泰州并存了431年,并且一直是泰州最重要的部分。泰州州署就设在海陵县城之内,与海陵县衙只有一箭之遥。[2]

相关视频

泰州海陵区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