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淮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淮军》内容简介: 淮军(1862——1900)自成立到消亡的近40年间,正值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频发的苦难岁月,从淮军演绎到后来的淮系集团,涵盖并极大地影响了晚清的政治、 淮军(1862——1900)自成立到消亡的近40年间,正值中华民族内忧外患频发的苦难岁月,从淮军演绎到后来的淮系集团,涵盖并极大地影响了晚清的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从某种意义上说,淮军就是一部晚清史,一部完整的晚清军事史。

中国纪录片的历史是从西方国家的摄影师来中国拍新闻片开始的。19世纪末,外国摄影师拍摄了义和团八国联军,同时又拍摄了纪录当时中国社会生活风貌的影片。以后在20世纪初拍摄了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丧等新闻片 。1911年辛亥革命时期,除日本摄影师拍摄了《辛亥鳞爪录》外,中国摄影师朱连奎等也拍摄了反映武昌起义的《武汉战争》,稍后一些,又拍摄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战争》。1918年前后,商务印书馆拍摄了一些以时事和风景为内容的纪录短片:《欧战祝胜游行》、《第五次远东运动会》以及《南京名胜》、《西湖风景》等 [1]

分集剧情

《淮军 第1集 叫花子兵进上海》

历经风雨沧桑的十六铺码头曾经演绎过一个鲜为人知而又耐人寻味的故事。公元1862年4月8日,几艘挂着英国旗帜的火轮船缓缓靠上了上海十六铺码头,船上满载着从安庆来的援军,对于陷入重围的上海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然而当这些大兵从火轮船走下来时,满怀期待的上海人不禁失望了--与当时驻守在上海的清军和洋兵们比起来,李鸿章刚刚组建的淮军土里土气、简直不堪入目,活像一群拿刀执枪的叫花子从天而降[2]

《淮军》 第一集 叫花子兵进上海(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862年3月,淮军安庆成军。1862年4月,淮军初进上海。1863年11月,淮军攻打苏州太平军。1865年,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诞生。1872年,留美幼童出行。1876年,派军官赴德国进行军事培训。1878年,建立开平矿务局。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

《淮军》 第二集 是骡是马遛一遛(上)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37年前,安徽会馆在北京城赫赫有名。当时北京会馆共414个,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李鸿章牵头建的安徽会馆,建成于1871年。当时的李鸿章可谓如日中天。他在短短3个月内变戏法般变出了一只淮军。他何以有如此之大的感召力。

《淮军》 第二集 是骡是马遛一遛(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程学启,安徽桐城南乡人,早年加入太平军,成为安庆守将叶芸来麾下的一员爱将。他虽贪财好色,但打起仗来却让人生畏。他在驻守安庆北门时,湘军屡攻不下,不得已便设计对他进行策反。早在李鸿章组建淮军之前,曾国藩就有一个密片,保荐李鸿章为两淮盐运使。

视频

淮军 相关视频

第1集:叫花子兵进上海
第2集:是骡是马遛一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