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淮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淮軍》內容簡介: 淮軍(1862——1900)自成立到消亡的近40年間,正值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頻發的苦難歲月,從淮軍演繹到後來的淮系集團,涵蓋並極大地影響了晚清的政治、 淮軍(1862——1900)自成立到消亡的近40年間,正值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頻發的苦難歲月,從淮軍演繹到後來的淮系集團,涵蓋並極大地影響了晚清的政治、軍事、經濟、外交、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從某種意義上說,淮軍就是一部晚清史,一部完整的晚清軍事史。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1]

分集劇情

《淮軍 第1集 叫花子兵進上海》

歷經風雨滄桑的十六鋪碼頭曾經演繹過一個鮮為人知而又耐人尋味的故事。公元1862年4月8日,幾艘掛着英國旗幟的火輪船緩緩靠上了上海十六鋪碼頭,船上滿載着從安慶來的援軍,對於陷入重圍的上海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然而當這些大兵從火輪船走下來時,滿懷期待的上海人不禁失望了--與當時駐守在上海的清軍和洋兵們比起來,李鴻章剛剛組建的淮軍土裡土氣、簡直不堪入目,活像一群拿刀執槍的叫花子從天而降[2]

《淮軍》 第一集 叫花子兵進上海(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862年3月,淮軍安慶成軍。1862年4月,淮軍初進上海。1863年11月,淮軍攻打蘇州太平軍。1865年,江南機器製造總局誕生。1872年,留美幼童出行。1876年,派軍官赴德國進行軍事培訓。1878年,建立開平礦務局。1883年,中法戰爭爆發。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

《淮軍》 第二集 是騾是馬遛一遛(上)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37年前,安徽會館在北京城赫赫有名。當時北京會館共414個,其中規模最大的是李鴻章牽頭建的安徽會館,建成於1871年。當時的李鴻章可謂如日中天。他在短短3個月內變戲法般變出了一隻淮軍。他何以有如此之大的感召力。

《淮軍》 第二集 是騾是馬遛一遛(下)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程學啟,安徽桐城南鄉人,早年加入太平軍,成為安慶守將葉芸來麾下的一員愛將。他雖貪財好色,但打起仗來卻讓人生畏。他在駐守安慶北門時,湘軍屢攻不下,不得已便設計對他進行策反。早在李鴻章組建淮軍之前,曾國藩就有一個密片,保薦李鴻章為兩淮鹽運使。

視頻

淮軍 相關視頻

第1集:叫花子兵進上海
第2集:是騾是馬遛一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