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深圳湾(英語:Shenzhen Bay)又名后海湾(英語:Deep Bay),是香港深圳市之间的一个海湾,准确位置介乎香港新界元朗平原西北方和广东省深圳蛇口半岛东南方之对开海域。

根据《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深圳湾原来整个皆属香港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宣称在1950年代曾经采取行动实际控制了部分深圳湾,宝安县可管理沿岸约200米的范围,但当时未得英国政府确立。目前划界是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移交后生效,香港深圳湾水域有一半左右被划入广东省范围。而在2007年,香港政府重新租用前身为香港水域的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以实施一地两检,使香港疆界重新跨越深圳湾。

名称

海湾原称“後海湾”,乃对应位处深圳蛇口半岛另一面的前海湾。然而,由于宝安县居民将“後”写作“后”(后是後的俗字),故约定俗成作“后海湾”,今香港仍用此名。

至于“深圳湾”,据《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载:“……查按照粘附地图所租与英国之地,内有大鹏湾、深圳湾水面,惟议定,该两湾……”,可见当时已有“深圳湾”之名。今深圳用此名。有传“深圳湾”一名是深圳政府方面单方面更改,乃误。

2007年,跨越深圳湾的深圳湾公路大桥通车。香港政府为统一大桥名称,依循深圳方面使用“深圳湾”一词[1],但“后海湾”仍是香港对该海湾的官方名称,还有“后海湾干线”的称呼。

简史

深圳湾畔的鳌磡石曾经发现两汉时期的青瓷器。

后海湾内湾

后海湾内湾纪录于《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之中,湿地极具生态价值。

过去由于有着来自珠江及深圳河的淡水与南中国海的海水交汇,很适合红树林生长,所以当地的渔产(如基围虾)和蚝产都十分丰盛。随着香港农业式微,元朗一带荒废的鱼塘和水稻田都回复湿地的原貌,成为了雀鸟的天堂。

事件

1970年9月1日,流浮山养蚝户曾牛及其儿子曾炳南、曾早兴遭中共武装分子掳走,武装分子在英界深圳湾水域内,把曾牛开枪射杀,曾炳南则遭割掌生㓥(参见流浮山惨案)。

2010年7月27日上午9时,后海湾和新界西一带地区正下着大,并夹杂暴。在强对流的天气情况下,后海湾最少出现三条水龙卷[2],持续十多分钟才消散,香港天文台位于赤鱲角机场的气象中心工作人员亦观察到这些水龙卷。这是一周内香港水域第二次出现水龙卷现象。

2010年11月19日下午2时42分,深圳湾附近(北纬22.5度,东经113.9度),即香港天文台之西北约35公里,发生里氏2.8级地震(修定麦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四度),深港两地民众都感受到震动。

视频

深圳湾 相关视频

深圳湾,一边香港,一边深圳
美丽的深圳湾

参考文献